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縣市恐爆黑數 醫點「台人1特性」:估高峰延後10天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1 0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1 07:50
國內疫情嚴峻。(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疫情嚴峻。(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昨(10)日公布新增5萬780例本土病例,再創新高紀錄。對此,原估恐單日新增達7萬例的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分析,會有此差距主因在於台灣人一特性,因此原估計的高峰日會往後延,而他也分析,目前已有4縣市出現黑數。

更多新聞:超商、全聯、藥妝今開賣快篩「價格曝」 8大通路懶人包

 

沈政男昨日在臉書指出,10日新增的本土確診數與3天前的4萬6000例差不多,等於過了1個複製週期,平均1例只傳給1個人,這有可能發生?他認為,必須考慮黑數與Rt值。他表示,若假定北北基桃Rt值不低於中南部,10日北北基桃占全台7成、最高時將近8成,「顯然北北基桃已經出現黑數」,問題是10日的中重症數目並沒有顯著增加,也就是說,黑數即使存在,也沒有太多。

10日新增本土50780例、境外移入48例、12死亡。(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更多新聞:兒童PCR陽3關鍵 「兩縣市撐不住」醫急籲:限制社交

 
沈政男認為,連續3天確診數沒有以先前曲線增加,有可能是因Rt值降低,而現在全台R值已經低於2,且北北基桃比中南部還低,可能嗎?至少以中南部來看,Rt值也低於前2週,中南部不至於出現黑數。

沈政男預估高峰期將延後。(圖/翻攝沈政男臉書)

更多新聞:「十天飆23萬例」郭台銘母親節發聲 網激動喊:救救台灣

為何Ryan值會降低?沈政男分析,人流指數明顯下降,就是最有力的證據。因為人流指數降到比去(2021)年5月疫情的一半還低,等於是「民間自發升級」,例如母親節檔期不如先前熱鬧?這樣一來,他原預估5月18日是全台高峰,將可能延後10天,來到5月28日,而高峰原本估單日新增30萬例,會降到20萬例。

沈政男認為,許多人預估死亡率都引喻失義,因為他們未將南韓、紐西蘭、新加坡等國的老年人染疫占率、老年人疫苗施打率與老年人死亡率看得詳細清楚。

沈政男說,南韓雖有9成以上長者打疫苗,但因為80歲以上染疫占率高達2.8%,因此死亡人數也不少。他認為台灣安養院守得好,未讓超高齡長者大幅感染,因此台灣目前死亡率是萬分之2到3,未來若繼續保持,台灣有機會創造死亡率新低,並在Omicron病毒防疫、共存這條路上,超越韓國、新加坡與紐西蘭。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確診#本土#確診人數#黑數#沈政男#本土確診人數#今日確診人數#確診高峰日#自主應變#自主升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0

0.1843

0.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