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母親節能回家嗎?重症醫拋「6問題」:別把病毒帶回家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6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6 16:44
返鄉過節前別忘了做好防疫。(圖/TVBS資料畫面)
返鄉過節前別忘了做好防疫。(圖/TVBS資料畫面)

母親節到了,許多人可能有計畫返鄉與媽媽和家人們團圓,不過國內疫情十分嚴峻,本週新增本土確診已經高達14萬例,不少人擔心南來北往更會造成疫情擴散,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提出建議,在返鄉前可以先問問自己「6個問題」和1個叮嚀,讓回家路更安心。

黃軒整理出以下6個問題,

 
1.看母親前,自己作完快篩了嗎?

黃軒說明,我們知道Omicron病毒在人體內,99%是無症狀或輕症狀!尤其是年輕人,自我感覺良好,但不代表病毒不會在你身體內。在社區大爆炸時刻,你去哪裡都是病毒濃度超過的地方,你知道嗎?萬一染疫,死亡率族群最高,往往都是那些超過50-60歲以上的人,這些年齡層,也剛好是父母親的年紀時段。

他提醒,不要把病毒不知不覺的帶回家,萬一染疫,父母剛好都會是高風險族群。如果回家前,快篩陰性,拍個照給家人,告知媽咪,你是安全回家去過母親節的!如果是陽性,暫時不要回家,自己依CDC 標準模式處理。

 
返鄉團圓前別忘了先快篩保護家人。(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2.你打滿疫苗了嗎?

愛我們的家人,我們除了不要把病毒帶回家,一路上禁交談,禁飲食、帶口罩⋯⋯勤洗手,安全抵達家門以外,別忘了,還要「快點去打疫苗」!依新英格蘭醫學,國際期刊( NEJM)的研究報告: 如果打了AZ疫苗或BNT 疫苗後,可以減少40至50%的家庭傳播的。

更多新聞:確診爆不停醫界喊禁止內用 陳時中指「這點」限制沒意義

3.你的車程,會超過兩小時嗎?

如果你的車程超過兩小時,你的膀胱可能會裝了不少尿液了,這會使你想要「找廁所」,如果必須在外如廁,廁所內,持續戴上口罩;使用前清潔馬桶座圈;沖水前,先放下馬桶蓋;上完廁所後,仔細用肥皂洗手,把手擦乾。

4.車程超過四小時嗎?

如果你的車程超過四小時,我們的胃開始空空的了,這會使你想要「找餐廳/超市」,你會想脫下囗罩吃東西了!黃軒提醒用餐時也要注意,離席之前,戴上口罩;用餐前後,勤消毒手;卸下口罩,安靜用餐;不宜挪移,隔離用板;踏出餐廳,再次洗手。
 
 
圖/翻攝自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5.你一路上,不能保持安全距離嗎?

(a)如果是這樣的情況:你就是全程記得自己:禁交談,禁飲食、帶口罩
(b)身邊「多帶1-2個囗罩」,因為長途車程,或遇到風雨,你的口罩很快濕了,就失去保護力。
(c)「隨身攜帶酒精液」消毒雙手,因為人類不自覺地很愛到處亂摸的,在長途車程中,只要上下車,勤洗手消毒!

更多新聞:勿輕忽!3症狀持續3天快篩檢 重症醫列「6脫險工具」

6.你的脫險工具,準備齊全了嗎?

最後,在你出發前,再次檢視6大脫險工具,包含安全距離APP、自備快篩工具、了解自己狀態、家裡常備藥品、心情溫度計、危急快打電話。
 

圖/翻攝自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黃軒呼籲母親節上路回家,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和「脫險6大工具」,也得乖乖「戒煙、戒酒,不能熬夜」,這是加強版的防疫新生活,「安心的把自己,回家看自己的媽咪,這是最健康快樂的母親節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軒#防疫#快篩#母親節#疫苗#社交距離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871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