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勿輕忽!3症狀持續3天快篩檢 重症醫列「6脫險工具」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1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1 12:54
指揮官陳時中推估,台灣這波染疫人數可能突破300萬人。(示意圖/TVBS)
指揮官陳時中推估,台灣這波染疫人數可能突破300萬人。(示意圖/TVBS)

國內新冠肺炎確診數連6天破千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推估,台灣這波染疫人數可能突破300萬人。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6大自保「脫險工具」,台灣社交距離APP、自備快篩工具、了解自身狀態、常備藥品、心情溫度計以及危急時快打電話。另外他也提醒,如果有喉嚨痛、咳嗽或是流鼻涕等症狀且持續3天以上,最好做一下PCR篩檢或是快篩。

國內疫情升溫,不少解熱止痛藥被搶購一空。(圖/TVBS)

 
更多新聞:巴黎鐵塔曲線何時下降?醫點「關鍵族群」:等他們被感染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台灣近日正面臨嚴峻的疫情,當病毒擴散速度太快、太廣,太多人染疫時,平時用不到的衛生局電話,一夕之間成了熱線,預計未來至少有300多萬人都會被Omicron病毒感染,現在已經是「人人有險的地步」,因此他整理6個脫險工具:

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6大自保「脫險工具」。(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更多新聞:巴黎鐵塔曲線何時下降?醫點「關鍵族群」:等他們被感染
 

一、台灣安全距離App
這款APP主要透過藍牙比對你與身邊的人之距離,並記錄最近14天內的接觸史,如果符合警報條件(曾與確診者於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的用戶,手持裝置會出現APP告警畫面,由用戶自主向衛生單位通報。

二、自備快篩工具
快篩試劑有5大使用時機,也就是和確診者有接觸史、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居住地方是Omicron病毒熱區、一直反覆出現呼吸道症狀,以及出入醫院慢性疾病的高風險族群,所以事前備妥快篩試劑,有症狀時便可使用。

黃軒建議可自備快篩工具。(圖/TVBS)


三、了解自己症狀,不自亂陣腳
Omicron病毒大部分是無症狀,若有症狀,也以輕症狀為主,常見的有頭痛、喉嚨痛、流鼻涕、打噴嚏、身體疼痛等,根據韓國Omicron染疫調查發現,如果喉嚨痛、咳嗽或是流鼻涕等症狀持續3天以上,做一下PCR篩檢或是快篩比較保險。

四、常備一些藥物
由於Omicron病毒似感冒症狀,民眾可以準備的藥品,也是跟一般緩解感冒症狀差不多,像是乙醯胺酚能解熱止痛,包括喉嚨痛、發燒、頭痛;止鼻水藥(抗組織胺),緩解流鼻水、過敏症狀;止咳藥,因為Omicron病毒感染引起的大部分都是乾咳;腸胃藥,不少人感染Omicron後會腹瀉,腸胃藥可以止瀉或緩瀉,減緩腸胃道蠕動。不過黃軒提醒,如果症狀持續或加劇,就不要一直吃,可以視訊會診,讓醫生來診治。
 

五、心情溫度計
病毒肆虐、隔離期間如同軟禁在家,10天吃吃喝喝都需要他人協助,哪裡都不能去,除了了解症狀、病毒跟身體變化外,還要注意心情變化,透過「心情溫度計」,也就是焦慮、憤怒、憂鬱、自卑與失眠等五個常見的精神情緒狀態的自評篩檢量表,檢視自己的心情狀況。

六、電話留給有需要或緊急的人
多數感染者症狀輕微,但如出現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可以打「119、衛生局或1922」這三條緊急專線,同住家人也能馬上撥電話協助就醫,以免耽誤黃金搶救時間。

黃軒強調,現在要有「加強版的防疫新生活」,不僅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還需戒煙、戒酒,不能熬夜,「在充分準備下,全民才能進入『人工與自然的群體免疫』狀態下脫險,才是真實未來存在的生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軒#確診#本土#染疫#風險#自保#重症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831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