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病況很常忽略!首例20多歲重症亡 醫曝快送醫:隨時休克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5 1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5 12:14
24歲女子日前重症身亡。(圖/TVBS資料畫面)
24歲女子日前重症身亡。(圖/TVBS資料畫面)

一名24歲女子打過3劑BNT,本無也慢性病史,卻在確診6天內重症身亡,死因為合併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對此,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有「2況」屬於重症徵兆,而且很容易被忽略,有出現都得快就醫。

更多新聞:台東地下藏「36億黃金」!2噸一挖真亮光 尋寶人急:剩2天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4)日表示,該名24歲女子4月26日發燒、腹瀉,居家期間仍持續腹瀉,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4月29日送往醫院救治,發現血壓偏低、脫水或休克的狀況;30日現呼吸衰竭、許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狀況,5月1日重症身亡,為20多歲年齡層死亡首例。

李秉穎(圖右)指出,出現重症徵兆必快就醫。(圖/圖/翻攝自寶島聯播網)

對於該個案情況,李秉穎今(5)日在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主持的節目上表示,敗血症性休克就是任何的病源在全身跑,破壞很多器官,使得功能性障礙、多發性器官衰竭,不一定能夠挽回,得靠身體免疫系統和器官是否能維持,用藥反而不是關鍵因素。

 
更多新聞:勾惡毀滅式抖「警政機密」!連千毅正面回撕 他今火速南下輸贏

李秉穎進一步提醒,「喘」屬於重症很重要的徵兆,很多人都會不小心忽略,這是心肺衰竭的跡象,行為上像是無法好好走路、臉色蒼白,甚至走幾步路就喘;此外,心臟亂跳也非常危險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會引起嚴重的心律不整,馬上會休克。

莫名喘氣、心跳加快得注意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秉穎表示,呼吸太快就是有問題,一般情緒激動時,大笑、大哭或發燒,呼吸就會快、心跳也會快,但當沒有這些因素,生病沒有發燒,突然喘不過氣時,就不能掉以輕心,一旦有這種初期症狀就要盡快就醫。

更多新聞:台東地下藏「36億黃金」!2噸一挖真亮光 尋寶人急:剩2天

李秉穎在節目上分享疫情觀點。(圖/翻攝自《寶島聯播網》YouTube)

至於發病時有何身體表現?李秉穎透露,一般情緒激動時大笑、大哭或發燒,呼吸都會變快、心跳也會快,如果都沒有這些因素,沒生病、也無發燒,突然喘不過氣,要很用力呼吸時,這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一定得快到醫院去。

更多新聞:機車停放「車頭朝外」秒噴千元!交通大隊證實 罰單不囉嗦

 
另外,千萬別認為發病不嚴重。李秉穎表示,血氧低時可能都沒有感覺,突然就這樣死掉了,新冠病毒就是這樣,去年就有「快樂缺氧」問題,但他對快樂缺氧保持一定的質疑度,比較可能是確診者常安慰自己病況沒這麼嚴重,或者怕跑醫院被隔離麻煩,這種就會提高重症危險率,事實上某些徵兆是代表你可能相當嚴重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重症#心跳#心臟#喘氣#Omicron#死亡#本土#本土個案#快樂缺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29

0.1640

0.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