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幾種人輕忽骨質疏鬆症 新冠疫情下醫擔憂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5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6 00:02

這兩三年來,新冠肺炎狀況,讓世界各國受到極劇影響,骨質疏鬆症的治療也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關鍵在於民眾,因為減少戶外活動與運動機會造成的骨質密度跟肌肉量下降,美國康乃爾大學教學醫院研究員/骨科醫師林希賢,透過TVBS鏡頭,帶您了解歐美研究指出新冠肺炎,對骨質疏鬆造成的影響!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很多民眾都會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人年紀大了,就會出現駝背,誤以為是,駝背是一種正常老化的現象,其實不是,很多老人家駝背的原因,是因為骨質疏鬆,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所造成的,因此骨質疏鬆症又稱為無聲的殺手,醫師指出骨質疏鬆,若出現了身高比原本身高矮四公分,或者是長輩變矮駝背,可能有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被稱為隱形殺手,在臺灣盛行率僅次於高血壓,部分病友等到摔倒骨折之後,才驚覺有骨質疏鬆問題。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因為骨質疏鬆症基本上是沒有症狀的,一旦出現症狀的話,往往就是骨折,那骨質疏鬆症所導致的骨折,常常會發生在脊椎、髖部還有手腕,這三個地方是最常因為骨質疏鬆症所導致的骨折的部位,針對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應該要包括有非藥物的治療,以及藥物的治療,在非藥物的治療部分,主要是以戒菸戒酒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增加鈣質以及維他命D的攝取。」

 
圖/TVBS

康乃爾大學教學醫院研究員/骨科醫師林希賢:「歐美已經有研究指出新冠肺炎,對骨質疏鬆造成的影響,義大利研究指出在流行期間,因為減少外出的關係,在疫情前兩個月減少了八成的骨質疏鬆篩檢比率,在美國2020年的骨質疏鬆篩檢率,減少了百分之40,新冠病毒造成的身體發炎狀況,研究看起來,會直接增加破骨細胞的活性,臨床上也造成病人肌肉發炎、關節疼痛等症狀,另外也有低血鈣的情況發生。」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學醫院骨科主治醫師Kevin Kwan:「住院尤其是住加護病房,會對骨質健康有負面影響,因為活動減少再加上減少日照所導致的維生素D不足,會加速骨質流失,隔離居家期間的運動只能部分改善。建議在疫情期間,有骨質疏鬆的病人,繼續接受骨鬆治療,單株抗體型的藥物,並不會增加上呼吸道的感染風險。」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調查國人從飲食中攝取的量,大概只有建議量的一半左右,普遍都有鈣質,以及維他命D不足的情況,因此從飲食攝取量不夠的時候,會建議額外從營養品中來攝取,值得注意的是,骨頭質量在20至30歲達到巔峰,骨質過了30歲之後,每一年會以1%的速度慢慢地流失,特別是停經後的女性,每年以3%的速度快速流失。」

圖/TVBS

醫師指出,若確認骨質疏鬆症,光靠非藥物的治療是不夠的,還要加上藥物的介入,才可以有效的增進骨質,避免骨折。基本上用藥時間會比較長期,大概都會一年以上,才會逐漸出現增進骨質、減少骨折的效果。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雖然使用藥物治療是很辛苦,不過基本上,還是會建議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他要定期的來使用骨質疏鬆的藥物,規律的追蹤,然後完整的治療之後,再來決定說是否要來停藥。

康乃爾大學教學醫院研究員/骨科醫師林希賢:「另外在疫情期間,骨質疏鬆治療應該要繼續,因為研究看起來疫情期間,骨質疏鬆的治療也減少將近50%,目前沒有研究指出,骨質疏鬆藥物會增加新冠病毒的感染,甚至有一些可以,刺激增加免疫的正面抗病毒效果,簡單來說避免因為隔離,或甚至是住院,減少活動而加速骨質流失,增加居家的運動習慣,維持原有的骨質疏鬆藥物治療,才能在疫情期間,減少骨質疏鬆骨折發生的可能性。」

 
醫師呼籲,儲存骨本要趁早,建議男性大於七十歲、女性大於六十五歲以上都要定期做骨密度檢測,若有骨質疏鬆傾向,千萬別放任惡化,盡早發現治療,避免憾事發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骨質疏鬆#疫情#治療#肌肉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1001

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