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長榮推動企業ESG 「雙循環」回收廢液零排放

記者 宋珮文 / 攝影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2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8 13:32

今天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各個國家響應環保愛護地球,企業也朝向推動ESG永續經營,李長榮集團生產化學原料,過去總是和排碳、製造環境污染畫上等號,近年來,李長榮斥資20億打造研發基地,不斷改良化學原料製程,其中半導體晶圓清洗使用到的電子級異丙醇,以往出完貨剩下的廢液,只能焚燒產生大量碳足跡,如今可以回收再製同等級原料,達到零液體排放。

圖/TVBS

 
半導體製程會使用石化原料,李長榮身為最上游的原料供應端,正在改變中。

TVBS記者宋珮文:「李長榮三年多前在楠梓,打造了研發中心基地,目前已經花費20億元現在累積的研發中心人員有150位,創造了70多個專利項目。」

圖/TVBS

半導體製程最後一關,清洗去除水痕使用電子級異丙醇,過去用完的廢棄液體,只能焚燒,產生大量碳足跡,浪費水資源,李長榮首創雙循環回收,使用過的晶圓清洗液載回廠區分離過濾,裡面只有10%異丙醇,其他水和雜質,經過處理,再次製作同等級原料,運回客戶廠,達到零液體排放。
 

林園廠廠長陳勻錡:「在客戶端回來的,使用過後異丙醇廢液當中,其中有非常多的不純物,那我們在過程當中,透過我們製程讓它重製回高規格的高品質的異丙醇。」

水事業處主管吳長融:「有空氣讓它一直擾動,在擾動的過程中那些汙泥就會剝落下來,用不會一直愈積愈多愈積愈多,把水抽出來乾淨的水就會從中間這邊做蒐集。」

圖/TVBS

像白色大拖把的這一片,它能把運回廠區,摻雜各種化學物質的廢液過濾,出來的再生水循環利用,2018到2021的三年期間,減少2萬4千噸碳排放量,相當於63座大安森林公園二氧化碳吸收量。

併購加拿大工廠,利用玉米糖漿研發生質琥珀酸,紙杯內層的淋膜,過去石油合成,回收只能燒掉,透過獨家菌種發酵製成,可以在室溫分解,零排碳量,降低64%能源耗用;應用在汽車組件的TPV材料,不只減輕重量,還可以回收再製;可彎折的液晶螢幕,CPI材料取代易碎玻璃,常溫保存又可能節省電力。

研發部經理吳義章:「原料的保存使用上,只需要在室溫上面做保存不需要額外的溫度,或低溫的控制去保存這原料。」

石化企業邁向ESG永續經營,力拚減碳、循環資源,努力擺脫製造環境污染的刻板印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永續企業

ESG新趨勢

#ESG#世界地球日#企業#永續經營#李長榮集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4

0.0984

0.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