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輝瑞口服藥交互作用多 「這35種藥」要小心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2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2 10:15
輝瑞口服藥Paxlovid容易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輝瑞口服藥Paxlovid容易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國內確診病例攀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宣布,為做好輕重症病患分流,所有縣市要在「一週內」啟動輕症者居家照護措施。而現在也有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提供給有高風險因子、65歲以上長者使用,不過因為輝瑞口服藥Paxlovid容易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現在健保署直接在健保雲端系統查詢新增交互作用提示,讓醫護人員可以馬上辨別。

輝瑞口服藥Paxlovid是身體中一種酶(CYP3A)的抑制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健保署表示,輝瑞口服藥Paxlovid是身體中一種酶(CYP3A)的抑制劑,可能會增加經由這種酶代謝的藥物的血漿濃度,依照用藥說明書載明,該藥與10大類藥物具禁忌,並與35類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這些藥物包括多種心臟血管用藥、止痛藥、抗癌藥、抗凝血藥、抗痙攣藥、抗憂鬱或精神病劑、抗痛風藥、HIV與C型肝炎等抗病毒劑、抗感染劑、荷爾蒙避孕藥、免疫抑制劑、麻醉、鎮靜/安眠藥,以及全身性類固醇等藥品,使用時須注意藥物血中濃度。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為保障病人用藥安全,健保署除透過與各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專屬健保資訊網公告區及「健保雲端系統」摘要區,提示Paxlovid的用藥資訊外,也將依「用藥說明書」在雲端系統,建置藥品交互作用主動提示功能,提醒醫師善用雲端查詢機制,讓醫生在開立處方時,可以注意並詢問病患是否有使用具禁忌或有交互作用的藥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症居家怎照護

#輝瑞口服藥#輝瑞#交互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1072

0.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