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藥物交互作用影響! 羅一鈞:清冠、輝瑞別一起吃

記者 林佑璇 / 攝影 張立陵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4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20:37

用來治療新冠肺炎的清冠一號,和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特別叮嚀,呼籲民眾不要將兩種藥物同時服用,擔心會有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也有醫師認為,兩種藥合併服用,藥效重疊,也會造成藥物資源浪費。

圖/TVBS

 
民眾:「他就中了(確診)然後朋友吃剩的(藥)就有給他,(不能混吃)他們可能不知道,也不清楚他的成分。」

民眾:「(看醫生有在吃藥還會再搭配這樣喝嗎?)當然能增加防禦力當然是最好。」

民眾確診沒吃完的清冠一號,或是抗病毒口服藥,成了親友間的愛心分享包,但先別急著一起吃下肚。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口服的抗病毒藥物跟常會去使用的清冠一號,不管是醫師開立時,或者是民眾在服用的時後,請不要將這兩個藥物一起來使用,以免說有產生藥物的一個交互作用,影響本身的一個療效,跟健康的一個情形。」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特地在防疫記者會上特地強調,兩者最好不要一起服用,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也給出說明。

針對台灣清冠一號和輝瑞抗病毒藥不宜合併使用,給出兩點解釋,其中因為兩者都有機轉抑制3CL蛋白酶的功能,另外在抗病毒藥物成分中的ritonavir和清冠一號的黃芩,也都是可以抑制CYP3A4酵素代謝活性,如果同時服用,是否會增加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尚待研究評估中。

圖/TVBS

高榮急重症科主任翁根本:「不明藥物的交互作用,有些可能是未知的,在用一個新的藥物治療,先不要用其他的藥物來干擾。」

高市中醫兒科主任黃宏庭:「現在市面上的謠言,說什麼兩個加在一起用,會造成肝炎的問題,這真的沒有,兩個是有作用機轉上的重疊,兩個合併使用其實是浪費。」

中醫師強調清冠一號和輝瑞口服藥,同時吃並不會傷肝,但會不會造成藥物交互作用引發其他風險,不知道,加上現在不管是清冠一號,或是輝瑞口服抗病毒藥,都是管制藥品,目前視訊看診,醫師都是二擇一開立,避免重複性投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藥物#交互作用#清冠一號#輝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55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