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症在家免人人吃藥! 「心血管、慢性病」優先

記者 黃瀞瑩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0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0 13:28

輕症、無症狀病人在家隔離,這週開始試辦,有醫師建議,像有慢性病、內科疾病患者等高風險因子族群,優先投藥,而且速度要快,指揮中心說4/11將討論送藥機制,也透露即將和輝瑞藥廠再簽約,不考慮默沙東原因,醫師分析主要是因為預防重症有效性較差。

圖/TVBS

 
輕症、無症狀,在家隔離本周試辦,但不是「人人」都得吃藥,醫師建議,「高風險因子」病患優先,而不是看Ct值高低。

臺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黃建賢:「比如說BMI高那有內科的疾病,像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者使用免疫抑制劑,抵抗力不好的這些病人,他們是應該使用藥物的。」

圖/TVBS

包括像是慢性病,心血管和免疫疾病,都算高風險,醫師認為口服藥最大重點,是投藥速度得「快」,避免事後給藥,增加接觸風險,中央之前規劃,會採購全台總人口的2%到4%大約82萬份口服藥,陳時中透露,暫時以「輝瑞」為主,新合約也即將簽訂,除非默沙東有新科學證據,否則暫不考慮。
 

北區指揮官黃玉成:「Paxlovid的臨床研究裡面,可以減少大概89%有效性,避免輕症變成重症的情形,(默沙東口服藥)一個是30%,在專家會議裡面優先順序,是以Paxlovid輝瑞藥廠優先使用。」

圖/TVBS

但輝瑞口服藥得特別注意,和某些藥物有交互反應,甚至影響濃度,中央也不開放配給另外抗病毒中藥「清冠一號」,是否也能繼續治療輕症。

臺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黃建賢:「清冠一號其實在各個醫院,也可能都有使用,臨床上也有確實它的一些療效,它也是屬於藥物,也必須要有醫師的處方。」

本土病例新增速度,輕症居家照護不能再等,指揮中心預計4/11,開會討論送藥機制,包括怎麼送誰來送,都得想出配套,至於其他詳細指引,目前也都還在討論,還沒給出公布時間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症#口服藥#慢性病#居家照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803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