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碳排大戶拚轉型!台泥「創能、輸能、儲能」3部曲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1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03

水泥業製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成為碳排大戶,有業者積極實施減碳,架設全台首座純綠電充電樁,幫半導體.港鐵大廠處理廢棄物,當作水泥替代燃原料,未來還要處理全花蓮垃圾,投資佈局碳中和。

圖/TVBS

 
和平花花瓣隨陽光角度強弱開合轉動,你可別以為這只是裝置藝術,台泥DAKA園區願景館和T-Bar,想運作從它開始,現在充電站過路客,也要依賴它。

台泥DAKA園區現場人員:「進行插槍的動作,插槍之後系統它就是會,大概轉一下。」

別看它充電方式,和一般充電站相同,這可是全台首座純綠電,24KGREEN充電樁,100%太陽能供電,每充1度電就減碳1.118公斤,以特斯拉Model3標準版,充飽需要60度電來說,減碳67.08公斤,光這小小區域就相當於,13顆樹吸收的年碳排放量,和一般市電快充60度電,減碳約7顆樹年碳排放量相比更環保,不過除了是綠電之外,留下來的電還要存起來。

 
圖/TVBS

台泥工務部副總經理王建全:「儲能就是配合綠能的發展,它們可以把日間產生的電力,充分的儲存在儲能櫃裡面,當我在夜間或者,需要電力的時候,把它釋放出來。」

圖/TVBS

台泥佈局綠能結合儲能減碳排,這就是現在企業重視的,ESG永續發展,但作為水泥大廠,原料石灰石加熱提煉,不可避免產生二氧化碳,碳排大戶想瘦身,成敗在於水泥「配方」。

記者張蕙纖:「現在我們就在,台泥水泥窯的中控中心,畫面中我們看到一片紅色的,其實就是在處理半導體大廠,以及鋼鐵大廠的一些廢棄物,溫度是高達1300度,比一般焚化爐,850-900度都還要高,也顯示廢棄物(戴奧辛),處理的更徹底。」

台泥工務部副總經理王建全:「我處理一噸還原渣,如果換抵石灰石的使用,我大概相當於,我光使用每一噸生產熟料過程中,我大概可以減掉,好幾百公斤的二氧化碳。」

國內半導體封裝大廠,鋼鐵廠等廢棄物,幾乎都靠水泥窯協同處理,用來當作石灰石替代原料,產生熱值後也能減少部分燃料使用,2021年一共處理114.1萬噸,不過水泥窯不只處理工業廢棄物,花蓮爆量垃圾問題迫在眉睫。

記者張蕙纖:「未來台泥DAKA二期要處理的,就是我旁邊這一個,再生資源利用中心,它是重金砸入40億,也是全台第一個,高溫水泥窯處理垃圾園區,民眾進入之後,不只可以參觀垃圾處理製程,而且進入是無臭無味,還能邊享用咖啡。」

 
台泥目標2025年要比,2016年碳排減少11%,目前已經達到7.7%,從水泥業跨足能源事業,碳排黑手變身綠電型男,台泥減碳不是紙上談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環境

永續企業

#水泥業#台泥#半導體#垃圾處理#能源事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765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