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明節掃墓眉角多!5大傳統美食、禁忌報你知

作者 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1 18: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18:31
清明節祭祖禁忌一次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明節祭祖禁忌一次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內的「清明節」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五大清明節傳統美食網路聲量排行,及五大清明節禁忌水果有哪些。

每到清明時節,許多人便會回鄉祭祖掃墓,作為台灣的傳統節日,清明節流傳著不少習俗與禁忌,除了一些有趣活動和傳統美食外,在掃墓祭祖時,也有不少眉眉角角要注意,包括服裝儀容、祭祀的時間和準備的水果供品等。

 

「潤餅加麵」意外引起熱議 「草仔粿」鹹甜內餡讓人欲罷不能!

說到清明節必吃的傳統美食,許多人首先會想起的就是「潤餅」,清明掃墓時,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許多飯菜祭祖,就有民眾分享家裡習慣祭祖完後,將所有的菜包進潤餅一起享用,也因此除了捲豆芽菜、高麗菜、肉絲外,潤餅餡料也常隨各地習慣不同而有所差異,如有網友就表示自家「長輩潤餅裡都會包油麵,是『南部特色』」,引起留言區熱烈討論,如「阿嬤家在雲林,一定會有包油麵的潤餅」、「到南部工作被告知清明節一定要吃潤餅,而且潤餅一定要加麵」,但也有民眾認為「潤餅就是想吃就吃的東西」而且「不懂為什麼潤餅要加麵啦」。
 

清明節傳統美食TOP5網路聲量排行。(圖/社群實驗室)

而「草仔粿」、「紅龜粿」也是掃墓祭拜時的必備品,其中「草仔粿」的「粿」音同「貴」,代表向祖先祈願保佑子孫有財、平安之意,除了富有意涵外,「草仔粿」以純米製成,飽滿軟Q的淺綠外皮,散發著淡淡青草香,搭配鹹香味美的內餡,也讓許多人欲罷不能,一不小心就吃了好幾個,社群討論區就曾有網友留言抱怨,表示「草仔粿太好吃,等不到拜祖先就被吃掉,又要跑一趟買」,引起不少共鳴。

 
清明祭祖要當心!「鳳梨」招來厄運 「葡萄」象徵不吉利

清明節祭祖時,各家常準備水果、糖果、餅乾等作為供品,然而並不是所有水果都可以拿來祭拜,如「鳳梨」雖象徵好運旺旺來,拿來掃墓拜拜用卻帶有不祥之意,與「香蕉」、「梨子」等水果,因諧音似同「招你來旺」,有「邀請路邊好兄弟一同跟隨」的意味,因此被認為不適合作為祭拜供品。而「葡萄」、「荔枝」則因成串的外型,隱含「厄運一連串到來」、「死整串」之意,在掃墓時也不宜使用。
 

清明節禁忌水果TOP5網路聲量排行。(圖/社群實驗室)

不過也有民眾認為,祭拜心意為重,不拘泥於形式,使用祖先生前喜歡的食物作為供品也可,日前一篇「清明節拜拜(供品)可以用麥當勞嗎?」的貼文,引來許多網友留言討論,有網友分享準備祭拜的經驗「我媽還想買披薩上山拜,太早找不到店賣」、「那些東西之後都是要自己吃,當然拜自己喜歡的」,也有網友搞笑回應「可以啦,記得薯條加大」。

無論準備了什麼作為供品,清明節眾人團聚、掃墓祭祖,代表著對先祖的懷念與感恩,也提醒我們要懂得珍惜當下,凝聚家族成員的感情。不過慎終追遠的同時,在疫情尚未完全平復下,也應注意衛生安全,戴好口罩,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1/03/01~2022/03/23
觀測來源: 社群網站、討論區、新聞、問答網站、部落格(已排除抽獎文)

本文由《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授權提供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社群實驗室

#清明節#禁忌#供品#掃墓祭祖#水果#潤餅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全台最大社群口碑聆聽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鄉民網路話語文本,研究各種爆紅事件的數據指標,並經過資訊清洗、統計整理,產出趨勢、行銷見解。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0924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