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腸道健康攸關大腦狀況 多攝取這食物降低罹病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5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5 23:23

人體的腸道擁有自主神經系統,可獨立運作,被稱為第二個大腦、人的細胞總數10兆多,但全身微生物菌超過100兆,有高達95%的微生物菌存在於腸道,由於多數的免疫細胞也生活在腸道,因此腸道菌的健康攸關人的免疫力,國外研究指出,服用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的環境,幫助消化、改善營養狀態之外,也可以減少巴金森氏症的發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日本築波大學研究報告發現,好的膳食纖維,特別是可溶性纖維,與降低認知症風險有關,因為腸道微生物可能影響大腦,可塑性和認知功能,鼓勵高膳食纖維的健康飲食習慣,有機會降低認知症的發病率。」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胃腸內科主治醫師王俊偉:「我們都知道腸道是第二個大腦,原因有幾個,第一個是它本身有數百萬個神經元,有自己本身獨特的一套神經支配系統,第二個它和大腦之間有密切的交互作用,我們稱為腦腸軸。」

醫藥記者蔣志偉:「腦腸軸簡單來說就是腦部的一個狀況,比如說有壓力有情緒,就會造成腸道的改變,例如拉肚子便秘,若腸道出問題,可能會影響到大腦的一些疾病,像是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

 
圖/TVBS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劉慕恩:「纖維素它是可以保障,我們腸子抗發炎,以及細菌的入侵,間接的就可以保護我們,全身系統發炎反應,那我們在用高纖飲食時候,它可以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讓我們腸子發炎反應下降,此外它可以讓我們腸道益生菌,能夠菌叢增加。」

醫藥記者蔣志偉:「日本有研究指出,高膳食纖維飲食可以減少腦神經發炎情況,進而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胃腸內科主治醫師王俊偉:「國外也有其他研究指出,益生菌除了可以改善腸道的環境,幫助消化、改善營養狀態之外,也可以減少巴金森氏症的一個發生。」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腸胃道有益的細菌,我們幫助消化以外,對於免疫系統它有很大的幫忙,而且對於我們腦部的認知能力,有很大一個改善,現在發現它有很微妙的連結關係。」

飲食中若富含纖維質較多的食物,對於腸道益生菌的生長及多樣性都有很大助益,這些富含纖維的營養素,可能可以增加腸道益生菌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王冠元:「腸腦軸線是消化道與中樞神經系統間,雙向溝通的生物化學路徑,而腸道微菌叢可以藉由調節免疫系統及內分泌相關因子,例如短鏈脂肪酸,來進一步調節大腦功能與認知行為。」

圖/TVBS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腸道微菌叢與老化、神經退化性疾病,包括認知障礙及巴金森氏疾病有關。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王冠元:「隨著年紀的老化,腸道微菌叢多樣性將減少,若能維持腸道微菌叢的多樣性可能與促進健康老化有關,飲食是影響腸道微菌叢重要的因素。」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我們都說一日五蔬果,或是甚至七蔬果,有抗癌的一個效果,其實我們發現說抗發炎抗癌一個作用,跟我們體內一個細菌抗發炎,有很明顯一個作用,尤其我們每天,如果常在飲食部分,你就已經有抗發炎的作用,可以促進我們的腦部認知功能,多食用一些蔬果類的,尤其五蔬果,五份蔬果七份蔬果,事實上是還滿建議的。」

腸道菌相的好壞,除了先天基因,其實大部分與民眾後天的生活飲食,習慣有關,像是運動睡眠心情,醫師提醒腸道健康,最好多攝取高纖維飲食,降低疾病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腸道#自主神經系統#巴金森氏症#腸道菌#腦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756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