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覆水腫小心!3旬男喉嚨腫脹吸不到氣 竟是得HAE嚴重恐喪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5 10: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5 12:16
3旬男性身體常反覆出現不明水腫,有天突然喉嚨腫脹,無法呼吸,檢查竟得了遺傳性血管性水腫(HAE)。(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旬男性身體常反覆出現不明水腫,有天突然喉嚨腫脹,無法呼吸,檢查竟得了遺傳性血管性水腫(HAE)。(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身體如有反覆水腫狀況,要格外注意!今年37歲的俊廷國中時,莫名出現嚴重腳腫被診斷為痛風,但後來身體各處陸續不斷水腫,但多年前喉嚨突然腫脹,不但說話困難,連呼吸也很喘,前往醫院急診發現呼吸道縮小到只剩10%空間,後來發現患者母親是因喉嚨腫脹影響呼吸過世,進一步檢查後,證實確診罹患遺傳性血管性水腫(HAE),透過持續治療及定期回診控制病情。

更多新聞:長皮蛇痛到要命!3大族群最危險 打完新冠疫苗要小心

 

HAE是一種罕見疾病,75%為遺傳性,仍有25%患者無家族史。(圖/醫師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黃春明表示,HAE是一種罕見疾病,75%為遺傳性,仍有25%患者無家族史,其致病機轉是因患者體內的C1酯酶抑制劑(C1-INH)基因異常,導致身體各處發生血管性水腫,如四肢、臉部或生殖器等,其中最危險的莫過於咽喉腫脹,嚴重可能導致窒息危及性命。

黃春明說,HAE全球盛行率約5萬分之1,相當罕見且臨床鑑別困難,經常被誤認為是一般的「血管性水腫」,有些患者可能拖到8至16年才被診斷出來,甚至還有許多尚未被確診的潛在患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黃春明。(圖/醫師提供)
而HAE與一般血管性水腫最大的差別是HAE不會產生尋麻疹及皮膚搔癢,反而是水腫發生時所伴隨的疼痛,其誘發因素多半與情緒壓力、受傷、手術、感染、荷爾蒙或過度勞累有關,容易導致水腫反覆發作。
 

更多新聞:新北確診+10 「樹林科技廠移工染疫」釀群聚全面停工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科醫師徐世達表示,HAE的診斷方式,會先確認患者的疾病史,包括是否有反覆性且不對稱水腫、反覆性腹痛或曾因喉嚨腫脹影響呼吸,並詢問家族史;如經問診後懷疑可能為HAE,則會進一步透過抽血及基因檢查來確診。患者除了透過長期用藥來預防發作,目前也引進「緩激肽通路調節劑」作為急性發作時症狀緩解使用。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科醫師徐世達。(圖/醫師提供)
徐世達強調,過去大眾對於HAE罕見疾病的認知較少,患者常遭誤診,有的人數年後才被診斷出罕病,有的人則是一生都不知道自己罹患罕病就遺憾離世。呼籲應給予罕病更多關注,期盼在持續的衛教宣導之下,提升對於罕病的重視,減少誤診且即時給予適合的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罕病#水腫#遺傳性血管性水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1259

0.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