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皮蛇痛到要命!3大族群最危險 打完新冠疫苗要小心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3 14:30
帶狀皰疹恐釀慢性神經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帶狀皰疹恐釀慢性神經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皮蛇痛到不行!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蔡長祐醫師表示,普遍年長者罹患帶狀皰疹機率較高,但最近發現年輕人發病的情形也不少,長時間處於壓力狀態、習慣熬夜、作息不正常等因素,導致免疫力下降外,接種新冠疫苗後造成身體免疫系統改變,也可能使帶狀皰疹的發生率增加,且最怕的是併發症「帶狀皰疹後神經痛」不僅干擾睡眠及日常活動,更可能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呼籲民眾如有出身體、臉部單側不明原因疼痛或水泡時,一定要就醫診斷。

帶狀皰疹也會長在臉上。(圖/診所提供)

 
蔡長祐說明,帶狀皰疹俗稱為「皮蛇」,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活化引起的皮膚病,好發於冬季至早春間,通常是過度勞累、緊張、季節變換之際而發生,而帶狀皰疹與免疫功能低下有關,隨著年紀增長所導致的免疫力下降,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再次活化的重要因素。

更多新聞:和平醫院護理師確診、1家3口中招 陳時中曝可能感染源  

蔡長祐指出,帶狀皰疹初期皮膚的症狀並不明顯,大多患者在水泡出現前48至72小時,患部會出現刺痛、燒灼或發癢症狀,常常因不明原因頭痛、胸痛、腹痛或腰痛至相關科別求診,幾天之後開始出現紅疹與水泡,才知道得了皮蛇。

 
帶狀皰疹相當疼痛。(圖/TVBS)

蔡表示,皮疹水泡基本上只會出現在身體或臉部的單側,其中以胸椎到腰椎的神經節部位是最為好發處,但也可能發生在臉上、頭頸部、手臂、甚至腿上,而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是長完皮蛇後最常見的併發症,有些患者痛到懷疑人生,不僅干擾睡眠及日常活動,更可能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

蔡長祐提到,帶狀皰疹的治療使用抗病毒藥、藥膏敷料及減緩神經痛的藥,抑制病毒繁殖及水泡擴散,避免傷口感染以及後續神經痛,而預防帶狀皰疹,需要良好的免疫力,其中施打帶狀皰疹疫苗是提升抵抗力的方式之一。

最後,蔡提醒,罹患過帶狀皰疹並不代表終身免疫,當人體抵抗力下降,還是有可能復發,特別是50歲以上、慢性病患者或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等免疫力較差者都是帶狀疱疹高危險族群,提醒民眾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充足睡眠、調適壓力及接種帶狀皰疹疫苗都有助於提升免疫力。當出現不明原因單側疼痛或水泡時,應儘速就醫治療,以減少帶狀皰疹神經痛的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皮蛇#帶狀皰疹#健康#免疫#疫苗#作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65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