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光是站著就頭暈、心悸!小心是這病作祟 醫:惡性循環恐失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9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9 11:04
站立時常覺得暈眩、心跳快要格外注意,可能是得了POTS。(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站立時常覺得暈眩、心跳快要格外注意,可能是得了POTS。(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站立時常覺得暈眩、心跳快要格外注意,57歲的劉先生,沒有慢性疾病,也沒有服用藥物,但某天在站著的時侯。突然頭暈和心跳異常快,經心臟科檢查後,被診斷為姿位直立性心動過速症侯群(POTS)。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一般心臟醫學科主治醫師郭志東指出,POTS病人站立時就會頭暈、心悸,甚至昏厥,有些人甚至連做點家事都會暈,半數患者可在幾年內自行恢復或改善,但部分患者若未治療,可能會因站立不適而減少日常活動、增加臥床時間,導致站立更難,形成惡性循環,最後恐導致失能。

POTS患者因長期站立頭暈,可能會因此減少日常活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郭志東指出,POTS是一種症侯群,特點是當病患久站時會出現令人不適的症狀,如頭暈和心悸,這些症狀在醫學術語上稱之為直立不耐受,最常出現的症狀是站立時頭暈甚至昏厥、全身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心悸,經常會出現頭痛、消化系統毛病(如腹脹和便秘等)、失眠,以及由於呼吸困難和疲勞而導致的運動不耐受,甚至連站直都覺得不舒服。

更多新聞:打氣難催「第27期疫苗預約截止」 釋出百萬劑僅1.4萬人約打

POTS通常影響15到50歲的女性為主,但最近在感染新冠肺炎之後的族群中也診斷出了這種疾病,有些長期慢性感染新冠確診者可能會出現一些後遺症,POTS是其中一種類型,即使在急性感染消退後,這些人在直立時仍可能有持續疲勞、頭暈和心率加快而造成慢性不適感。

 
POTS患者會出現心率過快的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郭志東指出,患者因每天連做家務都會感到頭暈和疲憊,也許多人因這疾病而從離開學校或工作崗位,但值得慶幸的是,大約一半的POTS患者會在幾年內自行恢復或改善,但對於其餘的病人來說,如果不進行治療,往往會形成惡性循環,這些病人會因為站立的不適而開始會花更多的時間在床上,導致日常活動變少時,腿部的肌肉就會減少,心臟容量就會萎縮,使直立或站立時更加不舒服,長期惡性循環下,最終恐導致變得失能。

更多新聞:疫苗救濟審核慢遭轟 指揮中心:6個月內有結果「已核13件」

郭志東,目前仍不清楚POTS的發生原因,但多數病人在出現POTS症狀後,心律都有明顯變化,也提醒民眾如發現站立時頭昏眼花,心率明顯變化,必須高度懷疑POTS,及早就醫診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POTS#站立#心跳#心律#頭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6

0.2188

0.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