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烏俄戰爭聯想台海關係美元走強資金出逃 台灣房市出現憂慮專家這樣說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8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9 07:01

烏俄戰爭的關係,因為在地緣上跟台海有不少相似之處,讓民眾開始擔憂今天烏克蘭,明天台灣。有房仲業者就解析,可能會導致民眾對是否該購入房地產,轉為觀望態度。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認為,烏俄戰爭導致通膨加劇,因此資金仍然會流向相對保值的房地產,今年房市雖不比去年火熱,但房價仍然不會走跌。

圖/TVBS

 
代銷業專案vs.顧客:「我們一進門,就要把這空間給區隔開來,是最好的。」

進社區新建案,這對小情侶。主要就是鎖定大坪數房型,看滿意之後,才要帶父母來看。

民眾Elaine:「因為我們覺得想要跟一家人一起住在一起的感覺,對啊,那可能就是阿公、阿嬤、那爸爸媽媽來家裡聚會,那就是可以比較有那種溫馨的感覺。對啊,那聚在就是家人的感情會比較好。」

 
記者王暐婷:「我現在這個位置呢?是在新北市板橋的新建案,大坪數,有66坪這麼大,大家可能以為說,大坪數應該比較少人來買,或來看吧,但其實沒有,他們每周還是有30到40組的客人來看房,就能知道台灣的房市買氣真的很熱。不過,現在另外一個問題來了,是烏俄戰爭,很多人會聯想到兩岸的情勢,可能就會多少影響到買房的氣氛。」

圖/TVBS

根據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發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數為73.19點,指數降到8個月新低,因為俄烏戰爭引發台灣民眾,對於台海危機的聯想,連帶波及對股市、房市,在「購買房地產時機」的指數,也從1月的歷史高點驟跌8.05點,降到115.1點。專家分析,除了從烏俄聯想到兩岸,也因為國外媒體曾指出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加深市場憂慮情緒。

代銷業專案經理陳文進:「其實現在的房市買氣,比起去年來看的話,有略微降溫的一點點,但是幅度不大,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去年真的是很熱的一年,不管是股票也好,不管是房產也好,都很熱,那今年呢?因為國外有一個區域、局部性的一個戰爭出現之後,有一些觀望的一個心態,那從去年其實跟今年是一樣的,目前的買方,都是以自用客,剛性需求為主。」

代銷業認為,雖比起去年有稍微緩和,但跟烏俄戰爭沒有太大關聯,房市依舊火熱。然而,近期美元走強,加上各國疫情逐漸解封,過去因台灣較穩定而停留在台灣的資金,也開始蠢蠢欲動,同時,股市震盪過大,倘若時間再拉長,在普遍資金財富減少之下,就不利房市表現。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俄烏戰爭,那麼當然會使得國內的一個經濟的情勢,那麼可能沒有辦法,如原先預期拿到4.42%。整體來看,在今年國內的房市,那相較於去年的價量齊揚,那今年在面對比較高的一個基期情況之下,那麼今年在價量的表現上,那麼就會呈現,往上是有一個壓力,但是往下是有支撐的情形。」

雖說適逢選舉年,房市管制措施不會鬆綁,央行理監事會最新也終結連7凍,決議升息1碼,多少抑制短線炒作心理。但專家認為長遠來看,升息一碼仍難以抑制通膨壓力,因應未來物價可能持續上漲的投資策略,國內最有可能出現的劇本,仍然是資金會流向房地產。

圖/TVBS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所以在這一塊呢,也明顯看得到,那麼通膨所帶來的投資保值需求,那麼這個將會是未來整個房地產市場,比較利多的一個主軸。」

房仲業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因為其實近期的房市,看起來沒有太大的降溫,那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還是期待,政府趕快有一些壓抑房市的一些政策趕快出爐,那主要還是大家現在對於房價的預期,其實是很樂觀的,那在於可能他們有認為,未來如果不買的話會更貴,這樣子的這個預期的狀況下,他是其實他會加快他的一些決定的速度。」

國際地緣政治風險升高,央行啟動升息,都是影響今年房市表現的關鍵變數,房仲預估,大方向上,房市不再有去年的激情,但剛性需求仍在,房市價格將緩步走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烏俄戰爭#房市#美元#置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68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