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低小病衝大醫院!健保新制「檢驗、掛急診」費增


發佈時間:2022/03/17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7 12:53

看病領藥,都和健保息息相關,但民眾得注意,健保署拍板新制,最快上半年實施,其中檢驗費用將最有感,目前照X光和核磁共振等,不用收費,未來像是在醫學中心檢驗,依10到20%的比率收費,至於,慢箋第一次領藥,比照一般藥費,而第二跟第三次領藥則免繳費,看似少了兩次費用,但醫改會認為,一般藥品部分負擔和檢驗費用都增加,對於慢性病患者的負擔未必減輕。

圖/TVBS

 
看病做檢驗領藥,都和健保息息相關,尤其新制度拍板,其中檢驗費用調整民眾會最有感,目前不論照X光,超音波或核磁共振等,都不用收費,但新制上路就得額外繳錢,若在基層診所、地區醫院,檢驗檢查費用500元以下免收,超過五百元就收取一成上限100元,區域醫院若轉診依10%的比率收費,上限150元,醫學中心如經轉診上限200元,健保署強調聽了各界的意見,做出最後的調整,但醫改會認為配套不夠完善。

民眾會因為這次部分負擔調漲,而拒絕醫師的建議嗎,往往可能要等到批價單出來後,民眾也只能乖乖付費。

圖/TVBS

健保新制另一項爭議的費用就是,藥品部分負擔,攤開最新版本基層診所地區醫院藥費,未來100元以下免收,超過就依兩成收取上限200元,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藥費,依二成比率收取,而改變最大的就是,慢箋費用第一次領比照一般費用,第二和第三次就免收費,看似少了兩次費用,但實際可能對民眾負擔更重。
 

如果我是一個慢性病患者,我所受到的這個,需要的醫療項目,絕對不會只有慢箋,我可能還包含定期的檢驗檢查項目,或者是一般藥品的需求,我們認為第一次(領慢箋收費),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第二次跟第三次,我們還是回到,病人長期使用藥物的依賴性,就為了減輕民眾的負擔。

圖/TVBS

另外急診負擔,第四級跟第五級增收250到300元,而第一和第二級則減收100到150元,假設第四級輕症患者,到醫學中心掛急診將花800元,比原本的300元整整將高出500元,健保署用意,希望能減少小病衝大醫院的問題,健保制度涉及層面廣,最直接影響民眾就醫權益,不論怎麼改各界依舊聲浪不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調漲#急診#健保#批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1833

0.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