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燒就衝急診恐貴3百元!急重症變便宜 大病小病這樣分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0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0 23:50

未來如果小小的傷風感冒、頭痛流鼻水等小問題再隨便往急診跑,將需要多收取最高300元費用。健保支出節節上升,衛福部規劃健保部分負擔改革草案最近出爐。改革主要除了急診醫療部分,還有「一般藥品」收取部份負擔、檢查檢驗費用的部分負擔,新制將影響全國上千萬人。

健保支出越來越高,經常有「健保恐將於X年後破產」消息,為讓健保永續經營,衛福部進行健保部分負擔改革,近日改革草案出爐。其中在醫療行為中最為人詬病的「濫用急診醫療」方面,改革草案規畫針對非重症患者增收部份負擔,而符合急重症資格者反而可能少收。

 

健保部分負擔改革草案近日出爐。(示意圖/TVBS)

符合1、2級急重症計畫少收百元、非急重症多收300元

目前急診部分負擔方面的現制,在基層院所收取150元、區域醫院300元。到醫學中心若是檢傷1、2級收取450元,3至5級收取550元。在新制提案中則預計進行調整,規畫若符合急重症的1、2級則少收100到150元,4到5級多收250到300元。

 
這些才是第1、2級急重症

哪些疾病看急診,是符合1、2級的急重症資格呢?根據中央健保署的檢傷分類,第1級指的是病況危急,生命或肢體需要立即處置,需要復甦急救。包括:

●心跳停止、到院前死亡

●休克

●嚴重呼吸困難:呼吸衰竭、明顯發紺及意識混亂或沒有呼吸

●意識狀態改變:昏迷程度3-8

●持續抽搐

 
第1、2級急重症分類一次看。(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第2級指的是「潛在性危及生命、肢體及器官功能狀況,需快速控制與處置」,包括:

●不明原因胸痛

●低血糖

●中度呼吸窘迫:呼吸費力、呼吸工作增加,使用呼吸輔助肌

●急性明顯吐血現象
 

● 惡性高血壓:220<收縮血壓<180

●大量血便/黑便

●嚴重中樞性疼痛8到10級

●昏迷程度9-13

●急性或突然視覺改變

●高處墜落

●高能量創傷如槍傷,頭、頸、軀幹部鈍傷、穿刺傷

●車禍

感冒、頭暈、發燒、肚子痛為非急重症,跑急診恐多收錢

所以像一般大家最常跑去掛急診的感冒、頭暈、發燒、肚子痛等等,如果並沒有其他合併隨時可能惡化的問題,因為並非是必須馬上處理會有生命危險的,都屬於檢傷第4、5級的「非急重症」,如果不耐等候門診預約時間就跑去掛急診,恐怕未來就要被多收最高300元費用了。

醫事司第三科科長卓琍萍表示,根據110年650萬急診就診病例檢傷分析,第3級佔最多數,約有65%,真正屬於第1級的只有3%、第2級檢查的佔10%,而第4級和第5級的則各佔20%。

如果依照110年的統計來看,新制實施後,恐有260萬病例將會被多收錢、84.5萬病例可少收錢。

到大醫院拿一般藥品,預計最多收300元部份負擔

另外在一般藥費的部分負擔方面,目前藥費在100元以下及慢性處方箋是採免收部分負擔。未來規劃基層院所藥費100元以下維持免收,但100元以上,以及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則需收取20%,最高上限200、300元。慢箋首次比照辦理,但第2次以後,則是到基層院所不論藥費價格均免收,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則是基本收費100元,但至社區藥局可免收。

到大醫院拿一般藥品預計也會多收錢。(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到大醫院檢查檢驗也要收部份負擔

在檢查檢驗方面,目前免收部分負擔。未來規劃設有免收範圍,基層院所檢查檢驗費200元以下免收,但200元以上,以及到區域醫院、醫學中心收取10%至20%,上限100元至400元。

經過初步試算,草案中調整部分負擔約可挹注健保安全準備121億元。有6成民眾每年就醫需增加的部分負擔金額在200元以下,其中742萬人更不受影響。不過此方案為「草案」,是否施行需視健保會議討論決定。

◎ 諮詢專家/卓琍萍科長

原文請見:小病到大醫院看急診收費貴300元!感冒、頭暈、發燒、肚子痛..是大病還是小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保#部分負擔#醫院#急診#收費#急重症#非急重症#感冒#發燒#肚子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99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