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多強大?在德台人曝:只要幾天「上百萬人失業」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4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4 17:10
台積電被封為護國神山。(圖/TVBS)
台積電被封為護國神山。(圖/TVBS)

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一直是台灣的驕傲,不過台積電現在到底多強大恐怕很難想像,其實台積電出產的晶片佔全球供應量的55%至60%,若是台積電停產,只需要幾天,電子產品廠商就得面臨關門,牽動全球上百萬人失業,地位難以撼動。

一名在德國的台灣人在社群平台Dcard提到,「台積電讓在德國的我要失業了」,他表示,因為高層宣布,從六月過後,一個禮拜只要上四天班,因為...我們什麼都有,有技術、有需求、有設備、有前景、有資金、有客戶,「但,偏偏就是沒有晶片了!」

 

台積電的產能牽動全球經濟。(圖/TVBS)

原Po表示,目前任職的公司在德國算是家很大且很老的公司,106年的歷史,在40多個國家擁有50多家子公司。而我負責的部門是負責各種產品的技術設計以及研發。但因為晶片不足,導致整個產線無法再供應新的設備,就演變成了一個雖然不斷有單,但卻沒產品可賣的狀況。

他提到,目前全世界目前有70%的晶片供應量來自兩家公司,一家是台積電,一家是三星。而台積電就佔了全球供應量的55%至60%,他形容,這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德國《商報》都曾報導表示:「假如在台積電工廠附近爆炸了一枚炸彈,那麼整條產業鏈也同樣會被炸飛,假如台灣晶片產業停擺,屆時,只需要短短幾天,電子產品廠商就得關門,上百萬工人就會失業」。

 
更多新聞:「沒選台積電」被分手!男揭悲慘遭遇 網傻眼:太神化

原Po也說,在公司只要說到晶片問題,就一定會被同事投以熱烈的眼光,而我通常也只好聳聳肩,有什麼辦法呢。台積電又不是我開的... 但說實話,我覺得每次被看都還滿爽的,都快走路有風,只能說目前台積電在他們心裡真的逆天強大。
 
網友討論護國神山台積電。(圖/翻攝自Dcard)
不過話鋒一轉,他也提到也因為目前的晶片短缺問題,各國都學到了教訓,不可能讓別人永遠掐著自己的喉嚨。所以不僅美國,就連歐洲都開始設立大小晶圓廠。雖然這個過程緩慢,減少對台積電的依賴估計至少也還要3至5年的時間,且對於高端晶片依然很有難度。但想想,5年、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過後,當大家都已經漸漸擺脫了供應鏈斷鏈的威脅,那麼台灣究竟還有哪座護國神山,或是競爭力是值得各國出錢,出力去幫助的。

不少網友看到後紛紛表示,「台積電其實有很大部分是靠人在撐吧?國外蓋好廠,但人不夠奴的話,我想很難有跟台積電一樣的生產速度吧」、「製程五到十年是追不上來的,台積能到今天的地位他花了30年,而且剛好是美國開始提倡環保,工廠給亞洲,現代不一樣了台積沒那麼容易取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護國神山#晶片#半導體#失業#晶圓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6

0.3183

0.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