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身分回不了家 遺憾未見亡母面

記者 賀乙舜 / 攝影 王華麟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7/03 18: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來自泰緬地區的國軍遺族,在當地身分不被承認,買假護照來台灣讀書,畢業後回不去,待在台灣又等於非法居留;一名來自緬甸的女僑生說,她不知道未來在哪裡?該何去何從?更讓她痛心的是,3年前母親過世,她卻無法回家見母親最後一面,留下一輩子的遺憾。

國軍遺族陳彩怡:「直到她臨終過世,我還沒辦法看他最後一眼。」

每一次看著照片裡母親的衰老病容,都心如刀割,忍不住淚水潰堤;3年多前,母親過世,她想回緬甸的家,但沒有身分拿的又是假護照,沒有人敢幫她。

陳彩怡:「母親就問姊姊說我有沒有在,為什麼沒看到我,母親叫我要保重,她沒辦法,再保護我了,可是她下輩子,還要再繼續保護我。」

無法送母親最後一程,是她一輩子最大遺憾,和家人的合照,是想家時僅有的依靠;陳同學的父親,跟隨國民黨政府到了泰緬邊界,但當地不承認他們,父母為了讓她唸書,花10萬台幣讓她偷渡到泰國再辦假護照來台。

目前她就讀大三,放暑假了不能住校,朋友收留他,和3個人擠在一個房間;她有工作證,但找了好久才找到餐廳打工一個月幾千元,要吃飯還要存下來繳學費。陳彩怡:「中午先用25元,去買2包泡麵,晚上還有25元,再去買泡麵回來吃。」

陳同學說,她不怕苦日子,怕的是畢業後成了非法居留;當同學討論著未來,她想的卻是如何生存?陳彩怡:「完全看不到未來在哪裡,就算我今天唸再多書,我完全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

未來的每一步,對她和所有無國籍僑生而言注定艱辛;他們是孤軍後裔,千里來台尋根不想繼續漂流。

◎音樂小畢音樂工作室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孤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367

0.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