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灣人口老化房屋也老 六都屋齡最老的城市在這平均36.2年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何佳陽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0 06:49

台灣現在不是人口老化嚴重,屋齡也有老化問題。根據房屋稅籍住宅屋齡資料,全台住宅平均屋齡31年,總共有896.5萬宅,其中有50.1%住宅屋齡超過30年,全台最老縣市在澎湖,屋齡4字頭!六都中最老的是在台北,平均屋齡36.2年,土木專家就說,921前蓋的屋子,若遇上大地震,有極大的倒榻風險,也因此,全台積極在推動老屋翻修,但老屋翻修,竟也成了房價助長兇手之一。

圖/TVBS

 
屋主鄰居張先生:「這邊3樓,這邊主要以前是做,應該是做餐廳啦,因為廚房在後面,前面是客廳。」

打開大門,走上窄小階梯,三樓這個空間是以前的起居室,如今已搬到只剩下老家具,還沒搬完。往下一層,一二樓,則是租給辦公室跟相機行,同樣已經清空,旁邊小門還能看到,往下的空間「防空洞」,就能看出,這間房已經上了年紀。

屋主鄰居張先生:「從小住到大,對啊然後已經應該有60幾年以上,房子久啦,漏水什麼的,所以會覺得說,如果有機會可以改建,就趕快改建。不是頂樓漏而已,也不是5樓漏,也可能4樓,3樓都有可能會漏。」

 
記者王暐婷:「根據統計,在6都當中,台北的房子屋齡是最老的,像是我在這間的老房子,大約是六、七十年的屋齡,但是老房子的問題真的很多,包括樓上漏水,或者是你看到我在這間儲藏間,壁癌超級嚴重。」

圖/TVBS

這間老屋將在今年八月改建,屋主說已經等了20年,這個時間還算短的了!因為全台還有好多老房子,苦等都更、改建。根據房屋稅籍住宅屋齡資料,全台住宅平均屋齡31年,總共有896.5萬宅,其中有50.1%住宅屋齡超過30年,六都中住宅老態最明顯的是台北,平均屋齡36.2年,有7成老屋超過30年。

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其實30年以上老屋,最危險的還是應該講,應該1999年921地震以後,照新法規設計的才是屬於比較安全,所以台北市基本上老屋又多,那這些老屋又危險,台北市它的受到地層的地盆效應。發生地震受到災損又大,所以它需要改建的幅度,其實速度也需要很快的。但是我們偏偏這個政府,在這個行政效率,真的需要大大改善。」

老屋改建發展協會點出老屋改建之迫切性,也確實反映在2021年,台北新推建案量上,累積約2763億元,其中老屋重建,含都市更新、危老重建,就高達1981億元,佔比7成1。

房仲業者郎美囡:「但是整體來講,大部分的這個老屋都市更新,以及這個新陳代謝的速度,還是比較緩慢的,那所以在這個新案的供給上面呢?他還是沒有辦法拉低這個整體的房屋平均值。」

圖/TVBS

自從2019年危老條例通過之後,小基地也能同享都更的高容積獎勵,這讓老屋重建占比逐年倍增,2020年破6成,2021年更一口氣飆達逾7成,與其標高價搶素地,建商現在,更願意買老屋重建,這也讓投資客發現,有利可圖。

 
房仲業者郎美囡:「但是如果說,你今天是一個新案的話,開價往往是在100或者是150以上,所以這樣子一個大幅的翻漲,也會讓這一波有很多的這個買方呢?他會看準這個老屋來期待,就是未來有一個都更的價值。有一些的話,他可能會鎖定就是已經在這個整合這樣子的一個區域,然後鎖定這樣子的一個區域,然後再洽談就是比較有可能,進入到這個劃定範圍之內的一些老屋。」

專業收購,再轉賣建商,一買一賣之間中,又再推高房價,政府目前卻無法可管,若再不想辦法有所作為,台灣房價就將持續畸形成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老屋#老屋重建#都更#屋齡#翻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888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