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租屋買「快時尚」家具便宜、壞掉就丟 但注意!甲醛汙染環境恐致癌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4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4 23:24

現在快時尚流行,除了平價衣物之外,連居家布置都吹起這股新鮮潮流,只要以實惠價格,就能買到美觀實用的家具,壞了就丟,也不感到心疼,但專家提醒,這樣大量生產製造的家具,除了耗費資源,裡面的甲醛還可能超標,不僅汙染環境,也危害健康。

圖/TVBS

 
張開桌子擺上電腦,再倒杯水,簡易居家辦公環境,立刻就緒。

租屋族劉小姐:「這張也是在電商買的,一張我記得好像也不到1000塊,然後平常就是收納,就是可以直接收起來放牆壁,也不會佔位子。」

獨自北上求學工作的劉小姐,在台北租屋多年,對於生活空間的配置,只有四字要訣就是方便實用。

 
租屋族劉小姐:「像我們這種租屋族,可能兩三年就會搬一次家,所以可能外型看起來乾淨順眼就好,就也不想要買到太貴的,因為畢竟可能就是最多用個一兩年,甚至可能一年以內,它可能就壞掉就丟掉了,這個就是三四百塊吧,這其實是外面人家餐廳收起來,他們不做了然後我們就去搬回來。」

租屋族的居家布置,考量要點無非是價格實惠,拜電商蓬勃發展所賜,民眾能更輕易的找到便宜家具,但相對在質感與耐用度,可能得有所犧牲,而買房自住的民眾,可能又有不同選擇。

圖/TVBS

軟裝設計師康家綺:「那如果你想要價錢比較高的話,那可能裡面的材料用料會比較扎實,就是它貴在它的材質,那它這牛皮你可以摸摸看,它的透氣度跟它的紋理都滿漂亮的,通常他們的裝潢,大概都會在700、800萬左右的裝潢,才會去買這種像純牛皮。」

攤開材質型錄,各種價位各種等級,都有不同學問。

軟裝設計師康家綺:「以沙發來講的話,我們有三種材質可以選擇,像布人造皮或是牛皮,現代風的話我們就會用布下去做配置,那如果他是比較高級高貴的感覺的話,我們就會以牛皮下去做配置,那像現在因為家裡比較多寵物,有客人選擇比較多是貓抓布,或是防水一些機能性的布這樣。」

家具的品項琳瑯滿目,有人重視外觀,但有人更重視實用。

記者顧上鈞:「一般人在選用家具的時候,除了考量價格外觀,以及整體環境的氛圍配置之外,不少人還會特別著重在它的機能性,像我們現在看到這張桌子,它不同於一般的木製材質,它的表面是一層陶板,除了可以防刮防吃色之外,甚至可以當做砧板,直接在上面切菜。」
 

不同客群不同需求,造就不同的居家樣貌,但在選擇的當下,很少人會把環保,也納入考量要素。

圖/TVBS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在快時尚的潮流之下,以及網購盛行的情況之下,這種平價的家具在用了幾年之後,就被大量的丟棄,不只造成耗能上的影響,它的甲醛量有沒有超標,它都會對整個環境造成很大的衝擊。」

家具中最常見的有害物質,就是甲醛,包含板材木製零件黏膠塗料等等,新家具或是剛裝潢完的房屋,往往甲醛含量極高,要等到釋放完畢,可能需要十幾年的時間,但家具加工後,要達到完全零甲醛也不可能,因此認證規格就很重要。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你可以選擇再生家具,或者是循環家具,甚至去租賃家具,也可以選擇一些比較耐用,而且它是有符合環保標準的家具。」

 
除此之外,保持室內通風,購買空氣清淨機,或是使用活性碳吸附有害物質,都是降低居家甲醛危害的好方法,讓居家生活保持美觀,也能兼顧健康。顧上鈞李偉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快時尚#甲醛#家具#租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35

0.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