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出現頭暈、頭痛、臉歪嘴斜 醫師:這狀況恐怕要人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5 06:49

如果頭部出現疼痛不舒服,一定要提高警覺,因為有民眾就醫檢查後,診斷出來是「出血性腦中風」也有人因為「突發性心肌梗塞」不幸過世。醫師提醒三高問題,像是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膽固醇,是國人常見的疾病,而這類病友本身就是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因此氣溫驟降及溫差大時,很容易出現血管堵塞引起重症。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氣溫忽冷忽熱常常是心血管疾病,病友的惡夢,因為溫度瞬間改變,可能會造成血壓不穩定忽高忽低,造成心臟壓力,進而可能誘發心律不整或是心肌梗塞,年紀較大對於溫度改變調控的能力較差,對於溫度變化的反應也可能比較大。」

對於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很有可能會因為溫度變化,導致原本疾病產生惡化。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平時生活習慣不良的人,包含抽菸和過度飲酒,也會因為血管彈性較差,調節不良而引發問題。天氣冷,一般人也會容易胸悶,這是因為身體遇冷血管肌肉收縮導致。但是若是胸悶持續,像是大石頭壓在胸口喘不過氣,就很有可能是心肌梗塞要去急診就醫。」

 
醫藥記者蔣志偉:「冠狀動脈心臟病,是當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使得管壁變厚、管徑變窄,引起血流堵塞,造成心臟肌肉產生壞死的疾病,像心絞痛、心肌梗塞是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更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主治醫師許志新:「造成冠狀動脈心臟病危險因子眾多,可分為無法改變的,如遺傳因子年紀男性等等,還有許多是可以控制改變的。」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要預防氣溫改變,造成心血管的傷害,在冷天一定要注意保暖,但不要過度溫暖而產生反效果,原本的慢性疾病一定要控制良好,遇到天氣變化時才不會不穩定。」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天氣變化的時候,身體的心臟血管容易有相對應的變化,尤其是寒流來襲,氣溫驟降之際,會造成周邊血管收縮,讓原本控制穩定的血壓常有不正常的升高,難以控制;若置之不理,可能會讓心臟負荷增加,進而可能造成心肌梗塞中風,心臟衰竭加劇等疾病發生。」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根據統計,冬天也是心血管患者最容易發生各種心血管事件的季節,甚至是到院前死亡,常令人措手不及,因此好好添加衣服,保持身體暖和,避免著涼是個人最基本的防護。」

三高問題,像是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膽固醇,是國人常見的疾病,而這類病友本身就是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因此氣溫驟降及溫差大時,很容易出現血管堵塞引起重症。

圖/TVBS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主治醫師許志新:「有心臟病家族史的,更應對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加強防治,冠心病的典型症狀包括左邊的胸口疼痛,有時候甚至會有口角麻麻的。」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若有任何胸悶、胸痛、冒冷汗、手臂痠麻等類似心肌梗塞症狀發生時,千萬不要輕忽,並與醫師討論個人藥物的調整,以減少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甚至是死亡。」

醫師提醒,若運動或提重物時,發生噁心、嘔吐、暈倒、盜冷汗等症狀,持續約二到五分鐘左右,有可能一開始是非常嚴重的症狀,甚至到猝死,因此千萬不要輕忽,儘快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頭暈#出血性腦中風#突發性心肌梗塞#噁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851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