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哀號女友洗澡水「超燙」 醫拋研究:女性確實更耐熱

實習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3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3 21:56
研究顯示,女性的身體確實更「耐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顯示,女性的身體確實更「耐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有曾經跟另一半一起洗澡或是泡溫泉的經驗嗎?不少男性發文表示,冬天真的不太喜歡跟伴侶一起洗澡,因為女生洗澡水都洗「超燙!」,難道是女生更耐熱嗎?對此,就有醫師表示,在體溫調節上確實存在性別差異,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趕快來一探究竟吧!

女性的汗腺比較多而且密度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醫科醫生闕壯理在IG上分享「女生的身體更耐熱」文章,針對過去的研究,女性對溫度有兩大特徵,女生通常對瞬間的冷熱刺激更敏感,雖然能長時間耐熱但不太耐冷。闕壯理指出,這也顯示出女生碰到冷熱水能夠更快的反應,也泡熱水也能泡更久。闕壯理提出一篇於2020年,美國與以色列共同發表的聯合研究,內容指出體溫調節確實有性別差異,且女性身體的散熱效果更好,總共列出了3點解釋其原因。

先天的體組成
研究中指出,肌肉會產熱、體表會散熱;肌肉量越少、體表面積越大(high surface area-to-mass)的身軀更適合散熱,而女性身體組成剛好符合這個條件,所以更容易散熱。

優異的排汗效率
 
研究中提到,女性的汗腺較多且密度高,汗腺能密集的運作,但是總流汗量卻是少的,在濕熱的環境讓散熱更有效率。因為男性沒有散熱功能,所以汗腺會爆量分泌然後滴下來,這種稱做浪費的排汗(wasted sweating)。

容易有姿勢性症狀
但女性的心輸出量、全身血液量都比較少,且骨骼肌比例較低,雖然身體較為耐熱卻容易有頭暈、低血壓、疲累、昏厥等症狀,像是平時女生坐著或蹲著時,突然站起來會感到頭暈。

女性的身體構造雖然較能耐熱,但在高溫下活動也容易有頭暈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闕壯理還分享了一個小故事,在1928年時,奧運會根據當時的醫學共識認為女性身體「太脆弱」無法承受長跑壓力,因此禁止女性參加長距離田徑比賽,但篇著名的研究打臉了奧運會的禁令,研究人員測量男、女運動員在馬拉松比賽的肛溫,但結果並沒有明顯差異,表示女性的身體完全可以忍受體內高溫,於是1972年,女性才終於獲准參加歷史悠久的波士頓馬拉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溫#耐熱#體溫#排汗#汗腺#高溫#運動員#頭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4

0.1277

0.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