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的健康存摺夠嗎? 年輕不只存資產「3大健康因素」不可忽略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8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8 23:17

除了財富,你的健康存摺夠嗎?大家年輕時都努力工作賺錢,常常會忽略掉健康的重要,像是腦力、肌力、骨本還有心肺都是要逐年累積下來,在年老後才有本錢慢提取,醫師指出,要趁著年輕時體力高峰,要規律運動保持心肺功能和肌力、骨骼,因為一旦流失後,就很難再補回來了。

圖/TVBS

 
中午用餐時間,餐廳裡人潮漸漸湧入,已經在餐飲業服務10多年Rebecca,面對尖峰時刻,也能輕鬆以對。

30歲後的生活,家庭和工作兩頭忙,但仍然樂在其中,拼命工作賺錢同時也獲得成就感。

美式餐廳經理Rebecca:「當然這份工作帶給我的,除了有歡樂的感覺跟比較有成就感之外,當然薪水也是不錯的,比起買房子我跟我先生會比較想要,在鄉下有一塊地,就是過著會有點像退休的生活這樣子,對啊,就是我們的退休生活是,我們是想得比較遠啦,對,就是也是很多現在年輕人的夢想,就是真的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地,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圖/TVBS

在新北淡水租屋,慢慢存積蓄,除了規劃孩子的教育基金,也想在退休後能夠生活無虞,像Rebecca這樣的中產階級,以家庭收入來定義,位於全國年收入中位數的75到200%區間,台灣中產階級,收入則在37.5萬到100.2萬之間。占社會中的絕大多數,也可能是最焦慮的一群人。

美式餐廳董事長特助Allen:「覺得因為投資的標的變化太快速,然後一直有資產的在快速的流動,重整的狀況,譬如所謂的資本家或是什麼之類的,我們既有資產可能比較占據優勢的人,還是很有可能就被時代淘汰。最近有一種感覺就是三四十歲的,好像有一點剛好夾在中間,這個最新的東西有點跟不上,然後舊有的資產累積又沒有像,四、五十歲,五、六十歲這些比較重資產,然後像房地產啊這類的地方,有這麼多施展手腳的空間。」

Allen就算已經是企業的管理階層,也是很有感,不只中產階級的焦慮困境,更因為世代交替差異,得花力氣迎頭趕上。

記者劉俐均:「不只要兼顧你口袋裡的財富跟金錢之外呢,隨著我們年紀慢慢的增長,我們的健康也在流失當中,所以從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存你的健康存摺,而其中呢有3大的重點,就是腦力肌力還有骨力,而這3大因素都要從你年輕的時候,保持規律的健康生活慢慢累積。」

圖/TVBS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當我們老化的時候,不動腦的話,腦就自然的萎縮。萎縮之後就會造成,如果一旦生病了就會產生失智的風險,或甚至意識混亂,你在年輕的時候,當我們還能動的時候要多動。有一些有氧運動可以多做,提升你的心肺功能。另外我們的心臟跟我們肺臟的功能,會隨著我們的年紀越高的時候,它的功能逐漸往下走,即使你沒有任何的疾病,他可能自然衰老過當中,器官的衰老,他的心肺功能會逐漸地下降。遇到一些疾病的話,像是一些肺炎或是一些心臟血管疾病的時候,他的惡化速度會比一般人更快。」

從腦部到骨骼,其實都是財富一部分,專家就提醒,年輕時是體力高峰期,要多運動攝取鈣質、儲存骨本、還有肌力,甚至也能訓練肺活量,才能讓病毒難以攻破,甚至飲食上,從年輕時就要為老年做準備,因為一旦流失掉,就難以再恢復。

 
新光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劉力幗:「以醫療或者是營養學家的觀點來講,最重要還是均衡飲食的攝取。我們發現說絕大多數的總熱量,跟蛋白質的攝取都是足夠的,反而是在一些纖維質,以及維他命的蔬果攝取量是比較不足的,活躍老化或所謂健康老化的話,第一個是所謂的營養跟健康的飲食,這個就是我們比較確切能夠做得到的部分,那第二個呢就是身體的活動以及運動,那第三點還是社會的參與、社會活動的參與以及人際關係的建立。」

要賺取財富資產,得付出勞力、心力,要擁有健康也靠日月累積,才有豐厚的健康存摺,慢慢提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康存摺#心肺功能#肌力#資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986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