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天冷心更冷!上班族平均凍薪4年 高物價時代落入「類貧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3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4 06:34

政府從去年開始上調基本工資、幫軍公教調薪,許多科技大廠也加薪搶人才,帶動國內掀起一波加薪潮。不過人力銀行調查,高達9成的上班族反映,自己超過1年沒調薪,更有10%的上班族的薪資已經10年文風不動。職場專家表示,獲得加薪的產業別,多半落在科技業、營建不動產和金融業,不過這兩年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傳統產業,將可望隨著景氣復甦,跟進加薪搶人才。

圖/TVBS

 
甜點師傅:「好。」

下午茶時間,老闆請來甜點師傅,熱騰騰的雞蛋糕現點現做,員工氣氛融洽,工作起來更有衝勁。這家成立15年的大數據分析顧問公司,每周三固定請員工喝下午茶,因為人才不好找,福利優於業界,才能把人留下來。

數位行銷顧問公司董事長黎榮章:「放假(天數)不會給他上限,然後我們也沒有什麼扣薪跟不扣薪的假,放假就是放假了,然後另外一個放假也不需要理由,說身體不舒服啊,今天不高興啊,或是今天想在家裡工作都可以。」

 
員工:「老闆這位是我們組的新同事,然後她是新加入進來,主要工作會負責寫輿情分析報告。」

圖/TVBS

剛報到的新人研究所唸傳播,又跨領域學寫程式,另外分析消費者輪廓,投放廣告的技巧也通通難不倒。像這樣的跨領域人才,企業主求之不得,因此根據績效表現,每年調薪是一定要的。

數位行銷顧問公司董事長黎榮章:「政府每幾年就會有基本薪資調薪,所以我們去年就調了5%到10%,那另外一個部分,像比如今年也許通貨膨脹高一點點,我們也會配合相關的外面的(漲幅)去調薪,那我們每個月基本上大概有,保持30幾%的盈餘是分配給員工獎金的,所以基本上只要每個月的業績是成長的,基本上薪資是一直在成長。」

遇到佛心老闆,員工對薪資滿意,自然努力拚業績,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2021年勞工對整體工作滿意的比例來到72.5%,雖然比2020年上升1.3個百分點,但最不滿意的項目,以人事考核升遷的70.7%排第一,64.7%不滿薪資排第二,顯見勞工最在意的,還是給我錢錢、其餘免談!

國民黨青年軍:「高物價低薪資青世代站出來。」

國民黨青年軍排排站,替廣大低薪族發出怒吼,日前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全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3211元,加計年終紅利的每月總薪資平均5萬5754元,年增率還雙雙成長,跟民眾感受落差太大。

國民黨發言人白喬茵:「一般上班族扣除掉我們的日常所得,每個月剩下多少錢,只剩下6千元欸,所以其實等於我們的薪資存款的速度,存頭期款的速度,遠遠比不上炒房的速度,所以我想要奉勸民進黨政府,現在不是鬼月,不要再鬼話連篇了。」
 

圖/TVBS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總監陳尹柔:「我們這次人力銀行根據2021年的,上班族的這個薪資來做調查,調查的結果呢,平均是落在3萬7213元,那和前一年的同期比較起來,其實是微幅下降1.57%,疫情的關係台灣部分都是中小企業,或者是這個民生服務業比較多,所以以這個大宗來看,其實普遍呢,還是有受到影響。」

另一家人力銀行也發現,國內上班族大約有89%的人超過一年沒調薪,甚至超過10.9%的人凍薪10年以上,平均下來、薪水凍漲4年,創9年來最長紀錄,職場專家分析,高成長行業,包括科技、營建不動產和金融業調薪機會較多,不過疫情解封後,復甦產業為了搶人,加薪腳步可望後來居上。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總監陳尹柔:「像是有些餐飲集團在年後徵才,甚至喊出管理職,有月薪7萬以上的這個薪資待遇,就可以想見說其實徵才不易,所以現在企業主都有在思考說,是不是透過調整自己的,平均薪資待遇來吸引人才。」

國內景氣大好,卻始終等不到加薪潮,就怕物價驚驚漲,把停滯不前的薪資吃光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低薪#類貧窮#加薪#上班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1060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