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食品解禁等於「核食入台」? 毒物專家詳解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6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6 23:04
福食解禁,顏宗海醫師也呼籲政府應落實所公布的三原則、三配套管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福食解禁,顏宗海醫師也呼籲政府應落實所公布的三原則、三配套管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近日預計解禁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引起社會關注,民眾關心這是否代表核食將進入台灣?是否會致癌?有什麼風險要注意什麼?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醫師逐一說明。

福島食品解禁,產品包裝建議要明確標示產地,讓民眾有自由選擇的權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福島食品有何隱憂?是核食嗎?會致癌嗎? 

顏宗海醫師表示,民眾關心福島食品,莫過於日本311大地震遭遇核災、輻射物質外洩,可能增加致癌的風險,國際主要檢測的項目為碘131、鍶90、銫134及137等。輻射物質對人的影響和半衰期息息相關,也就是反應降低至一半所需要的時間。碘131的半衰期為8天,鍶90為29年,銫134為2年,銫137為30年。核災至今已過10年,將邁入第11年,碘131、銫134半衰期已過,較無殘留疑慮,而鍶90和銫137則因半衰期長,尚有風險隱憂。

不過民眾所擔憂可能增加致癌風險的核食,應是受核汙染的食材、原料、材料等,因此福島食品和核食是兩種不同的存在,應分成兩件事情看待,開放「福食」不代表開放「核食」,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政府需作好完善的風險管理。

 
民眾所擔憂可能增加致癌風險的核食,應是受核汙染的食材、原料、材料等。(示意圖。圖/TVBS)

福食解禁三原則、三配套,台灣嚴格食安標準管控!

顏宗海醫師表示,行政院公布了「三原則、三配套」,三原則包括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民眾食安把關。三配套則包括將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提供雙證(輻射證明及產地證明)、福島等五縣食品於邊境逐批檢驗。

從行政院公布資訊了解,加拿大、歐盟、美國對碘、銫的檢驗標準,原則上均依Codex標準參考進行管理。例如檢驗標準以乳製品檢測碘131來看(單位貝克/公斤),Codex為100,加拿大為100,歐盟為500,美國為170,容許值越低,表示越嚴格。而台灣在食品輻射檢驗量能充足的情況下,會經過書面審查、現場查核、取樣、檢驗,標準為55,且每日檢驗結果將公開公布在食藥署網頁,嚴格把關福島進口的食品。

福食解禁要注意什麼?醫籲:政府應落實食安管控。

對於福食解禁,顏宗海醫師也呼籲政府應落實所公布的三原則、三配套管制,執行機關也需加強食品安全的把關,產品包裝建議要明確標示產地,讓民眾有自由選擇的權利。而民眾採買食品時,也建議以台灣在地的農、漁、牧產品為優先考慮,購買食品時,應注意產品標示,減少相關疑慮。

更多檢驗比較、相關配套請見行政院網頁。

延伸閱讀
 
中醫9大體質養生食材各不同!郭祐睿院長:補得多不如吃得巧。
十大癌症最新統計!最新癌症人數增加逾五千人!務必定期做四篩檢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LIFE生活網

#福島#食品#核食嗎#解禁#致癌#食安#標示#顏宗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1017

0.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