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宵當天月亮不是最圓! 天文館曝「這時」才是賞月最佳時機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3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3 17:21
今年元宵節的月亮不是滿月。(圖/TVBS)
今年元宵節的月亮不是滿月。(圖/TVBS)

後天15日就是農曆正月十五也就是元宵節,一般來說農曆十五號就是月圓的時刻,也因此會吃元宵象徵家庭和月圓一樣團圓,但其實一般統計「滿月」出現次數最多的是農曆十六日,其次才是農曆十五,不過今年虎年的元宵月亮卻是會出現在農曆十七日,天文館解說員吳典諺向《TVBS新聞網》表示元宵節賞月最佳時間點是晚上六點半過後。

今年虎年首個月圓落在十七日。(圖/TVBS)

元宵節的月圓落在農曆十七日上一次出現是2013年,而下次則是會落在2029年,而今年元宵最圓時刻會出現在農曆正月十七,也就是2月17日的0時56分,不過台北市天文館解說員吳典諺表示,元宵月圓不在農曆十五日其實相當常見,因為這是一個週期性的運轉,吳典諺表示,今年元宵節月亮升起大約是下午四點半左右,不過那時候離地平線較近,容易受到建築物遮蔽,所以大概晚上六點半之後,月亮升起三十度左右,這時只要選空曠的地方、建築物比較低的區域,往東邊看就有機會能賞月。

 
根據統計,滿月出現次數最多的是農曆十六。(圖/翻攝自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每逢農曆初一看不到月亮稱為「朔」,滿月稱為「望」,在「朔」之後平均起來要再經過14天18小時22分才是「望」,所以滿月以出現在農曆十五、十六這兩天居多,不過「朔」可能發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發生在晚上,「望」最早可發生在農曆十四的晚上,最遲可出現在農曆十七的早上。而根據統計,滿月出現次數最多的是農曆十六,其次是農曆十五,再次是農曆十七,最少的是農曆十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虎年#元宵#月圓#滿月#賞月#元宵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75

0.1530

0.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