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待價而沽!大專畢業生22%未就業 拚證照考試找更好飯碗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1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2 00:30

充實自己,找更好的職涯發展,這是現在很多畢業生的寫照,根據統計,大專畢業生有22%仍在待業當中,為的就是希望充實自己的實力,像是準備考試,或者考更多專業證照等等。然而公職鐵飯碗仍舊搶手,近五年133萬多畢業生當中,僅僅只有6萬多人考上,競爭相當激烈。

圖/TVBS

 
大學畢業兩年內民眾KEVIN:「這張是信託的證照,就是要成為銀行櫃員最基本的證照,就是一定要有的證照。」

秀出一張張專業的證照,每一張都是辛苦努力的心血,109年從公衛系畢業的KEVIN,為了強化就業優勢,退伍後一邊進修一邊兼職工作,準備更好的職涯發展。

大學畢業兩年內民眾KEVIN:「就是在當兵的中間說就有聽人家說,就是銀行的福利都還滿好,所以我退伍後就有開始準備證照,證照的話我純粹就是想說,可以增加自己不同的實力這樣子,讓別人知道說至少我有具備這個資格。」

 
證照會說話,KEVIN一口氣考取了十張證照,為的就是想投身金融業。一方面先從事兼職工作,時間比較彈性,下班時間就是讀書,考試安排在休假日,經過一年來的努力總算拚出結果。

圖/TVBS

大學畢業兩年內民眾KEVIN:「我覺得中間是會還滿辛苦的啦,因為其實有的時候,同儕會不理解你在幹嘛,因為畢竟不是走相關科系,考完證照然後結果就,對,就是沒有順利找到工作,也是有這個可能,可能我覺得這是可能年輕人,可以值得挑戰的地方。」

資深記者藍于洺:「到現在有將近百分之22的大學畢業生,仍舊在待業當中,他們現階段有些會兼職來充實自己的學業,跟保持經濟的平衡,為的就是能夠考取證照,以備未來的工作發展。」

蹲得更低,就是要飛得更好,勞動部最新的「大專生就業導航」統計,包含碩博、大學及專科等的大專畢業生,畢業超過一年仍未就業的人達22%,就業人數中有約10%是兼職打工,也就是有近2萬人還在打工,專家分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充實自己,找到更好的機會。

勞工陣線聯盟理事長孫友聯:「這兩個事情應該要一併的來思考,也就是說台灣缺工,但是我們有一群,花了很多的高教資源去培訓的這些專業人才,卻無法去跟我們的就業銜接,那我覺得這部分是接下來,可請勞動部也好,或教育部也好,都應該要來檢討,適度的去進行這樣的就業引導。」

圖/TVBS

「大專生就業導航」最新統計數據也發現,2020年畢業的24萬多名可工作大專生中,勞保、公保等投保率約為77.95%,畢業至今一年多未投保即代表尚未就業,人數為5萬3188人。其中公職鐵飯碗仍舊對大專畢業生有吸引力,2020年大專畢業生公保占比約4.17%,共7328人考上公職,而近5年畢業的大專生共133萬多人,其中考上公職僅佔6萬4000多人,想捧起這鐵飯碗真的不簡單。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現在的學生會覺得說,反正我在待業的這段期間,我可以去做很多兼職,甚至是在家自己接案,也有人會選擇去當一些YouTuber,或是部落客等等,所以他們並沒有說我急著,現在一定要找工作,公職考試最主要當然也是,大家說這樣子是事業一道保險,那變成前可攻退可守,但是不見得這些人到最後真的會往公職前進,對他們來說,這只是一道保險。」

現在工作不是找到就好,還要找得好、找得巧,薪水職位有發展性,想要找頭路自身的技能優勢,也得更加精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畢業#證照#就業#考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0896

0.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