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改變人類生活模式 這個時間點可望獲得控制?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7 23:29

新冠肺炎疫情到底何時可以控制住,讓全世界的人恢復正常生活型態,事實上因為疫情,首當其衝就是各國經濟和觀光旅遊業,甚至有不少國內外學者不諱言從新冠病毒爆後,都指向COVID-19流感化,會是這波新冠大流行消退的里程碑。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文章指出,新冠病毒很有可能不會消失,但是它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應該會降到可接受範圍內。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COVID-19新冠病毒,從發現至今邁入第三年,全球有兩億多萬人被感染,造成五百多萬人死亡,為了解決這醫學使用最麻煩的病毒,世界各國積極研發疫苗,再快速接種,沒想到Omicron變種病毒突然出現,讓控制病毒的希望徹底落空,而疫苗加強劑隨即展開接種,到底新冠病毒何時能獲得控制,恢復正常生活,國際醫學期刊發表文章預測,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將結束,關鍵時間點在2022年3月底,真的如此嗎?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教授/醫師郭書辰:「Omicron變種病毒因為傳染力非常強,一般的防疫措施效果有限,加上致死率比過去變異株都要低。有些國外學者認為Omicron變種病毒造成的危機也可能是轉機,他們認為大部分的人終究會得到Omicron變種病毒,獲得基本的免疫力。」

臺北榮總副院長/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博士李偉強:「歐美的專家根據現有的統計分析,預測這一波以Omicron變種病毒為主的大流行,有可能在三月底之前結束,但他們也同時警告東歐及東南亞等地區,因為開始流行的晚,可能也會最後才結束,而且無論是打滿疫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大規模採檢以及疫調等措施,雖然對於Omicron變種病毒,已經大流行的地區成效有限,但是對於像台灣這樣尚未流行的國家仍十分重要。」

 
Omicron變種病毒在世界五大洲到處蔓延傳播,而臺灣也因為新變種病毒,導致國內爆發本土病例疫情緊繃,再加上春節連假結束之後,潛伏期到發病未來一周是關鍵。

圖/TVBS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教授/醫師郭書辰:「Omicron變種病毒致死率雖然比過去的變種來得低,比Alpha變種病毒或者Delta變種病毒低,但是它的致死率還是比一般感冒,高非常非常多,對於年長者,特別是七八十歲的年長者,死亡率還是很可觀。」

醫藥記者蔣志偉:「公衛學者廖勇柏教授認為社區與邊境清零雖然困難,但只要政府持續精準疫調並及時阻斷傳播鏈,民眾儘快追打疫苗,同時落實個人防疫,還是可以有效控制Omicron變種病毒擴大感染!。」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與病毒共存的條件包括,感染的人數要夠多、疫苗的覆蓋率要夠高,還有病毒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必須要降到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目前臺灣有將近400萬人連第一劑疫苗,都還沒有接種,再加上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人口比例很低,使得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的能力還不足以達到群體免疫的門檻!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英格蘭人口是台灣2.5倍,他們從今年一月開始每週死亡人數大約是兩三百人,臺灣要減少衝擊就要讓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慢一點,讓醫院有足夠量能,跟藥物去照顧病人,所以民眾的防疫措施還是要遵守,其中最重要的還是打疫苗,這樣才能減少Omicron變種病毒帶來的衝擊,慢慢朝向與病毒共存。」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邊境與社區防線一旦失守,以Omicron變種病毒驚人的傳染力,還是有可能癱瘓醫療體系,更何況輕症不等於沒有後遺症,Omicron變種病毒對人體健康的長期影響,目前還不是很清楚,民眾不能因病毒輕症化流感化,就鬆懈日常防疫的好習慣。」

 
成大老人醫院籌設營運處/教授楊宜青:「有些人確實有較高的風險,遲遲不敢接受疫苗,但如果是因為聽說有人打疫苗後,有不明原因就出問題,或者只是因為體質,比較容易皮膚過敏或是有些微反應而不敢打,就會因小失大。」

前一波的Delta變種病毒是被Omicron變種病毒取代,就算這一波大流行未來有可能結束,對於世界各國來說仍需要持續,對層出不窮的變種病毒高度警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Omicron#生活模式#新冠病毒#控制#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1088

0.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