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工不鬱卒!中醫分享3招:輕鬆面對「收假症候群」

實習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5 1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5 13:59
春節連假過完即將開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連假過完即將開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連假即將到了尾聲,快樂的時間總是特別短暫,經過一週的放鬆後也該收心準備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但要如何調整狀態,歡喜開工不憂鬱呢?中醫師教3招,慢慢調整作息與心態,讓開始上工能有份好心情。

中醫師謝彌堅在臉書粉絲專頁分享道,為何會出現開工後注意力不集中、煩躁不安、腸胃機能問題、沒有食慾、失眠等等現象呢?那是因為突然從無工作壓力和課業壓力束縛,又回到了職場和學校,使著大腦分泌的荷爾蒙、褪黑激素一時調節不過來而受到影響,所以生理和心理都要跟上節拍,才能調整回最佳狀態。

 

歡喜開工不憂鬱。(圖/翻攝自中醫師謝彌堅臉書粉絲專頁)

心理建設

謝彌堅表示,心理建設很重要!一開始要先告訴自己與孩子,假期盡情的玩,開工就要回到工作和學生崗位,這樣就不會有太大的失落感。也可為自己和孩子有個下一次假期來的憧憬,且做一個和平時放假感受不一樣的區分,像過年就是一個全家人的活動,討論下一個過年去哪或過年大家一起玩刮刮樂,帶著節慶的氛圍,也一起做公益。

 
調整回正常作息和情境

謝彌堅提醒,慢慢收心調整步調,像是找回平時在家進修,可以看看雜誌、週刊或是課外讀物抓回專注力,或是利用時間把家裡整理乾淨,讓一切回歸正常的步調,透過這些思緒的沈澱,有助於轉換心情,才不會一開工就很鬱卒。
 
中醫師提醒,收假前兩天就該調整作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調回生理時鐘

大家守歲那天就開始熬夜了,之後的每一晚又放不下手機,漸漸的就養成壞習慣。謝彌堅建議,上班前2天就要慢慢調整回規律正常睡眠的時間,睡前練習冥想與自己對話或透過輕音樂,可以讓自己靜心下來,調節呼吸,有助睡眠。

也要避免「怎麼又要上班了」之類的負面情緒,休假後好好放鬆身心,充飽電重新上路,轉個念頭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就可以輕鬆面對收假的症候群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醫#開工日#收假#春節#壓力#職場#荷爾蒙#睡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808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