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打牌追劇「痠痛」來報到! 專家授3撇步改善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5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5 13:40
連假在家追劇長時間下恐會導致腰痠背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連假在家追劇長時間下恐會導致腰痠背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連假期間,許多人除了享用美食之外,也會有許多打牌、玩桌遊或追劇的活動,然而時間一長,姿勢不正確又加上長時間未起身動一動,則很可能導致自己腰痠背痛。對此,食藥署也於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說明維持正確體態的重要性。

過年許多人會因為姿勢不良導致痠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敏盛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許庭豪表示,有些人會半躺在椅子上,如同後背空著的「沙發馬鈴薯」坐姿,又或是當駝背、翹腳、使用3C產品時頸部彎曲過多等,當這些姿勢不良持續一段時間後,身體就會開始痠痛不適。然而,暫時性痠痛可透過伸展放鬆來緩解,不過長期姿勢不良恐導致脊椎側彎、肌肉不平衡,甚至造成骨刺、坐骨神經痛等疾病。因此許庭豪提醒,如身體痠痛不適症狀加劇,或持續1週以上時,則建議到復健科就醫。

 

更多新聞:春節痠痛不求人!名醫3招強化肩頸膝 還能瘦腰臀

此外,現今有許多舒緩肌肉痠痛的產品,如背脊矯正帶、肌肉用筋膜按摩槍等,許庭豪指出這些產品的效果有限,由於長期駝背會使胸部肌肉過緊、背部肌肉失調,有些人用背脊矯正帶調整能把身體拉回正確姿勢,不過若取下後不注意維持,身體即會回復原狀。他表示,只要平時「正面靠牆,手臂打開向外伸展,讓胸部肌肉放鬆且適當鍛鍊背部肌肉維持肌力,即可改善駝背。」

看螢幕過久時要記得簡單伸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庭豪解釋有效的筋膜按摩,需要專業治療手法搭配拉筋、運動,才能達到最大功效。如使用放鬆肌肉用筋膜按摩槍放鬆身體時症狀未改善,則要尋求專業協助。對此食藥署也提醒,放鬆肌肉用筋膜按摩槍屬一般產品,非醫療器材,因此不得任意宣稱療效。

最後如果想要保持良好姿勢、遠離痠痛,食藥署也分享了3大撇步來幫助民眾改善不適問題。

1.椅子位置:

如椅子過高、過低,坐的太淺或太深都易造成姿勢不良,而坐著時膝蓋後方距離椅子約一個拳頭寬,椅子高度稍微高於膝蓋下方,可使用腰靠維持姿勢的端正。

2.螢幕位置:

看螢幕時,螢幕與視線平齊,若有使用鍵盤或滑鼠,則手肘要有支撐處

3.簡單伸展:

 
每30-60分鐘要起來走動、簡單伸展,避免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才不會讓肌肉的平衡狀態改變,造成痠痛與不適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節#打牌#桌遊#痠痛#姿勢#肌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832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