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菜隔夜吃恐致癌!醫警告「這4菜」別加熱 青菜竟最毒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2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2 13:17
大家的年菜吃了幾天?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家的年菜吃了幾天?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家是否都一樣,年菜都是一吃就是3天起跳,不斷加熱重覆再變新花樣端出來,但千萬要小心,可能吃多了會傷害身體。對此,腎臟科名醫洪永祥直言,4種年菜別反覆加熱,小心可能吃進致癌物。

洪永祥醫師曾在TVBS節目《健康2.0》節指出,不是冰了再加熱就沒事,「隔夜菜」不一定是指過了一夜,只要放置間隔8小時就稱隔夜菜,其中有4種菜千萬別反覆加熱,包括:

 
 
4種隔夜菜要小心。(圖/TVBS《健康2.0》)
一、葉菜:

葉菜類是隔夜菜中最危險的種類,可能會產生致癌物。洪永祥表示,如菠菜、小白菜等葉菜,在施肥時會使用氮磷鉀肥,進入植物後會變成硝酸鹽,如果把葉菜料理放到隔夜,細菌會把硝酸鹽分解為「亞硝酸鹽」,一旦吃進肚子後被胃酸變成亞硝胺,或與含胺食物混在一起,可能形成致癌物質,「隔了8小時,亞硝胺的濃度就會大增。」

二、海鮮類

 
洪永祥指出,當料理溫度低於50°C會開始滋生細菌,就算放在冰箱冷藏,細菌仍會緩慢滋生,像是海鮮類建議最多只能加熱一次,若是未吃完別再放回冰箱,可能會滋生細菌,恐有急性腸胃炎的疑慮。
 
蝦子等海鮮類隔夜菜,可能會產生細菌。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半熟蛋

洪永祥分析,半熟蛋在烹煮時,可能沒有經歷完全被殺菌的過程,所以原始細菌濃度比較高,跟海鮮類食品一樣,要特別小心。

四、佛跳牆

洪永祥認為,佛跳牆內含有等豐富食材,鍋內有些蔬菜耐煮,但海鮮、內臟等蛋白質食材壞掉後,會造成整鍋佛跳牆都是細菌,如果要加熱建議到70度,才會有殺菌效果,且最多只能加熱1次。

佛跳牆食材豐富,所以只要其中食材壞掉,就容易整鍋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真的吃不完,又不想浪費丟掉該怎辦?洪永祥建議,可以使用夾鏈袋、保鮮盒分裝隔夜菜,分成一餐的食量,要食用時就加熱即可,這樣就不會重覆加熱多次,但冷藏也不要超過2天48小時,因為就算溫度5度還是會滋生細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菜#隔夜菜#半熟蛋#海鮮#佛跳牆#青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38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