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節大掃除小心!2種清潔劑混用會中毒 醫:嚴重恐致命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4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4 23:14
清潔劑混用恐會造成中毒現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潔劑混用恐會造成中毒現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馬上就要過農曆新年了,不少人習慣會在年節之前打掃家裡,進行年度「大掃除」,有些民眾會為了在此時去除陳年的污垢,擔心單一的除汙工具不夠用,誤把同樣都有清潔力的漂白水與清潔劑混用,醫師警告,若有出現這樣的情形,恐怕會出現「氯中毒」的現象,最嚴重更有可能致命。

人們都想趁著年前進行大掃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過年別玩這遊戲!專家加碼洩大掃除「7危險死角注意」

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魏瑋廷指出,消毒水或者漂白水中含有「氯」,具有強氧化力,會讓微生物表面蛋白質變質,藉以消滅大腸桿菌、腸病毒、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常見的環境細菌,因此是普遍的消毒工具。不過消毒水或漂白水中的氯系化學物質,會與清潔劑中的「鹽酸」或「阿摩尼亞」成分發生化學反應,若混合,恐怕會產生「氯氣」或「氯胺」等有毒氣體。

更多新聞:身體也需要大掃除!營養師推5大排毒食物 還可降脂減重

 
人體若是接觸到毒氯氣,濃度低時會刺激眼睛黏膜和呼吸道黏膜,產生紅腫、熱痛等不舒服的症狀,濃度高的話,可能會引發氣喘、肺炎、肺水腫或呼息衰竭,最嚴重恐怕會致命。
 
清潔劑若不慎混用導致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送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大掃除掃對了「鬆」整年 清囤「禁忌」必扔舊物

魏瑋廷指出,先前就有民眾因為在家進行清潔,不小心混用了清潔液和漂白水,被緊急送往花蓮慈院急診,所幸經治療無大礙。醫師提醒,若是眼睛出現刺痛、呼吸困難和不斷咳嗽的症狀,很有可能就是氯中毒,應該要立刻離開氯污染的空間,並且將眼睛、皮膚等暴露的身體部位沖水,儘速送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掃除#新年#過年#清潔劑#清潔液#漂白水#混用#中毒#氯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774

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