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面臨「五缺六不」 籲鬆綁學費、公私校同步減招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15:40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在雲林舉行,多名校長關注大學經營危機,認為私校面臨「五缺六不」,呼籲政府成立「高教國家隊」,鬆綁學費,推動同步減招,讓捐款公私校減稅一致。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受邀演講「台灣高教的創新發展」,他認為學校要先自保才能創新,提出台灣高教面臨「五缺」,包括缺人、缺錢、缺名(排名滑落)、缺主(自主性低)、缺用(學用落差)。私立大專則更面臨「六不」,包括生源不足、外生不來、學費不漲、品質不保、分配不均、稅制不公。

 

唐彥博呼籲政府應比照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加強生產口罩的方式,成立「高教國家隊」,讓公私立學校合作,進行同步減招,避免再於國立大學外加名額,並希望政府落實高教鬆綁政策,完善轉型退場配套措施。

唐彥博提到,現行所得稅法規定不利私校籌措財源。企業捐款公立學校不受金額限制,可以100%列舉扣除,捐給私立學校最多只能列舉50%,希望推動修法,讓捐款公私校減稅一致。

唐彥博也指出,私校受少子女化影響,財務已難維持平衡,公保超額年金更恐成為壓倒私校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建議政府成立「超額年金基金會」,訂定辦法讓私校退場後,能將剩餘財產捐贈,再由基金會合理補助其餘私校沉重的年金負擔。
 

今天大專校長會議部分場次為讓各校暢所欲言,沒有開放媒體旁聽,不過根據主辦單位提供的書面資料,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在下午的「高等教育品質與學雜費調整機制之探討」場次中,呼籲政府公平配置高教資源,平等對待公私校募集社會資源的機制,並讓學雜費回歸動態調整,以符合環境的變化。

台灣科技大學前校長廖慶榮也在同場提出,政府有2個選項,一是補助學雜費差額,二是定期調漲學雜費,唯有如此才能促進高等教育健全發展。(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私校#大專校院#高教國家隊#減招#少子化#學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883

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