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專校院兼任、專任教師比例失衡 監院糾正教育部


發佈時間:2021/10/15 1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5 11:30
監察院。(圖/TVBS)
監察院。(圖/TVBS)

大專校院兼任、專任教師人力比逼近1比1,部分私校兼任教師更高達8成,教育部卻無總量或合理調整機制,監察院認為核有重大違失,昨天通過監委提案,糾正教育部。

監委張菊芳、林國明及賴鼎銘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昨天通過3人提案,就大專校院兼任教師比例失衡、聘用未符法定目的等情形,認定教育部監督不周有重大違失,糾正教育部。

 

監委調查發現,全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在民國109學年度為42360人,近20年增加56%,同期專任教師人數僅增2.33%;而107年至109年學年大專校院兼任教師占教師總人數的比例為47.23%、47.71%及48.04%,兼任、專任教師的比例逼近1:1。

監委說,其中,逾半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占比達5成以上,部分私校甚高達8成以上,已然成為教學現場主力,但教育部對此既無總量或合理調整機制,且整體監督機制及因應作為顯然不足,實不利高教健全發展,核有重大違失。

監委指出,專科以上兼任教師制度的主要目的,依法是因專業特殊性、產業實務經驗或實際教學等需求,因應課程所需投入額外的教學人力,屬於補充而非取代專任教師的性質。
 

監委表示,教育部遲至監察院調查詢問後,才清查兼任教師及特殊領域人力比逾法定1/3或1/2以上的科系所,但任職期間適法性及合理性未明。

監委說,實務上,面臨部分私校以兼任教師教授非特殊類科的必修課程及共同科目等不合理情事,或為降低經營成本,疑似控留編制內員額等情形,顯然難以稱之為符合兼任教師的法定目的,均不利高教健全發展,教育部相關督導作為及具體配套措施闕如,確實有重大違失。

另外,監委調查也發現,目前私立大專校院鐘點費逾7成落後108年公立學校的支給基準,甚至有部分私立學校自82年迄今,已長達近28年未予調整,還有15校低於82年的基準,要求教育部須積極溝通研議,謀求改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監察院#教育部#大專校院#教師#兼任#糾正#私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741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