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壯觀!新北市四成垃圾全送這裡燒「轉廢為能」 年賺七億卻不算綠電?原因是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2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15:22

你知道我們每天丟棄的垃圾也是電力的來源之一嗎?其實廢棄物發電在台灣行之有年,以新北市為例,八里、樹林、新店等三座焚化廠,每年可提供11.5萬家戶用電,聽起來,有助減廢又能發電,怎麼看都是雙贏。但這樣的方式,卻不能算是現在國際所倡導的「綠電」,因為我們的垃圾篩檢技術還不夠,因此燃燒這些充滿廢塑膠的生活垃圾,才不能算是綠電。

圖/TVBS

 
滿坑滿谷的垃圾,塑膠袋、衣物全是廢棄物,這裡是八里焚化廠,新北市四成垃圾,將近1350公噸,通通送在這裡,再由巨型鋼爪抓取垃圾準備投放燃燒。

環保公司八里焚化廠工安管理課長林韡紘:「現在看到就是,它抓取之後,要進去我們的垃圾進料斗,做投料的動作。」

每次投放多少垃圾,都有紀錄,才能計算垃圾傳換能量的最高效率。垃圾在焚化後所產生的高溫廢氣,就是發電關鍵。

 
 記者王暐婷:「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八里焚化廠的發電機室。在剛剛燒完垃圾之後的蒸氣,會送到渦輪,帶動渦輪的運轉,在渦輪之後,又再帶動來到發電機,每個瞬間呢,可以產生三萬三千千瓦,在一個小時可以產出的電呢,也就是三萬三千度。」

由鍋爐吸收其熱能,使鍋爐水轉變成蒸汽。 產生之蒸汽主要供應蒸汽渦輪發電機發電使用。投過焚化廠中央控制室清楚監控,發電過程24小時不停歇。八里發電廠也是第一座獲得溫室氣體盤查確證通過的大型焚化廠。若再加上樹林跟新店,三座加起來,每年可供給11.5萬家戶用電。

圖/TVBS

新北市環保局廠長白添富:「大概這平均,這三座焚化廠一年可以燃燒廢棄物的量,大概是九十萬公噸,那產出的廢棄物290萬公頓的一個蒸氣,那整個發電的效益來到45萬MW,那整個售電的收益,大概每年都有七億元,七億元以上的一個收益。」

年賺七億,有助減廢又能發電,怎麼看都是一舉兩得。但儘管廢棄物發電在台灣可歸類為「再生能源」,但算不算「綠電」,國際上有不同解讀。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因為我們的廢棄物,如果我們在講我們的生活垃圾裡面,有一大部分就是塑膠。那所以由化石燃料製成的這些廢塑膠,它如果你再拿去做那個去發電的話,是不能當作綠能的。」

為了達成國家能源轉型及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經濟部訂定 2025年國內再生能源總發電占比 20%的目標 ,國際科技巨頭Google跟Apple,更是公開承諾以100%使用「綠能」做為目標,因此台灣面臨的狀況是,假設廢棄物發電業者,將來想把電轉供給高科技廠A公司,那A公司的歐盟品牌商派人來查核,可能就會對這樣的電是否屬於「綠電」,提出質疑。但,同樣是垃圾發電,瑞典卻能做到綠電等級。

圖/TVBS

 
台灣生質能技術發展協會資深研究員張家驥 :「那瑞典他們是有把這些向英國,尤其他最大宗就是從英國輸出的這些,經過分選過的垃圾,分離出來就是紙張、膠膜,那它進到它的這個電力鍋爐去發電。」

瑞典成功關鍵就在於其燃燒的廢棄物分得很徹底,只燒「適燃性廢棄物」,台灣做不到的原因就是,缺前端料源分類乾淨的工廠。

台灣生質能技術發展協會資深研究員張家驥:「所以要整個健全這整個體系,我們前面燒,等於我們去能夠有效的,去化這些適燃性的廢棄物,提升它的這個能源效率,那不管是發電或是產熱都好,那最後是它燒出來的灰渣。基本上,你在我們在一樣的,產出的能源效率下,這個灰渣已經比焚化爐產出的底灰還要少,所以其實那當然是可以做,一定是可以做。」

台灣要做也不是不可能,但就缺減碳誘因。在瑞典,碳稅一噸上百美元,但以再生燃料發電的碳排僅煤炭的三到七成,即使沒有提供躉購電價,企業為了減稅,也會有誘因投入廢棄物妥善處理進而發電。台灣若想提高綠電佔比,碳稅勢在必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電#轉廢為能#廢棄物發電#減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814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