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價飆漲無殼蝸牛越來越多! 全球最難買房國家是「它」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2 23:23

台灣無殼蝸牛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想要在台北都會區買房,得不吃不喝16年才能買得起一間房,而房價高漲民眾難負擔的情況不只台灣,根據國際房價收入比統計,全球最難買房第一名是在迦納,第二名是敘利亞,第三則是香港,台灣排在第14名,專家分析,台灣的問題是房價成長太快,但人民的薪資水平停滯不前,才讓我們房價收入比越來越高。

圖/TVBS

 
代銷業者專案經理簡智敏:「帶您看的就是我們這個90坪的一個房子,那你現在看到這個部分就是我,所謂這個標配的一個部分。」

位在台北市中心的新建案,鄰近東區商圈、大坪數的豪宅房,依舊很搶手,推出至今已經銷售將近9成。

代銷業者專案經理簡智敏:「以台北市來講,目前最貴的大概就是以大安區,為什麼大安區在今年還是可以這樣漲,它非常珍貴的一個特性,因為大家都想要擠進來,那土地稀少的部分,它自然而然,它的一個物以稀為貴,它的這個價值就非常高。」

 
以台北都會區來看,屋齡10年內總價至少都突破千萬元,但國人收入遠遠追不上房價上升速度,無殼蝸牛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房仲業企研室副理郎美囡:「大安區在1992年的時候,是每坪大概三字頭嘛,那目前的話大安區這個均價大概會是在80幾萬,所以差不多是將近三倍了。」

圖/TVBS

記者劉俐均:「根據2021年台北市的平均房價來看,最貴的地方呢,就是屬於大安區,每一坪來到了92.4萬元,像是位在大安區的這一棟新建案,它每一戶的總價是突破了一億元,別以為只有台北市的房價高的嚇人,來看看全球其他國家,最難買房的第一名是在迦納,第二名是在敘利亞,第三名是我們鄰近的香港,買房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奢望。」

根據房價與城市中居民的家庭年收入比值來看,因為迦納比值高達101.20,主要就是全國有30%的人民,是活在國際貧困線以下,而敘利亞則是長期被戰事紛擾,生活水準自然難以追上,第三名的香港,比值也有45.71,寸土寸金的香港,房價始終居高不下。

房仲業企研室副理郎美囡:「台灣事實上跟香港會很像,人口密度比較高一點,因為畢竟島國的話就是可以居住,居住的環境當然相對會少很多,台灣在這幾年的話,這個房價飆漲的速度相當地快,當然跟國人的這個購屋習慣有關。」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台灣近年的房價漲幅是比較明顯,尤其是去年,去年出現全台皆漲的一個狀況,不管是都會區或是偏鄉全部一律走漲。我們如果看這個最近十年來,整個台灣,全國這個房價的一個漲幅,從內政部不動產住宅價格指數來看,近十年的漲幅大約是40%左右啦。」

圖/TVBS

 
而我們台灣同樣面臨買房越來越難的窘境,比值21.78排名在全球第14名,僅次於第12名的韓國,而台灣的房價以及民眾的薪資水平都與韓國相似,首都圈的住宅價格都大幅上漲,政府也相繼祭出打炒房政策,但專家指出,最大問題出在這。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南韓雖然房價上漲的很多啦,最近這幾年雖然他們打房政策失敗,房價大幅度的上漲,可是南韓的薪資的增長幅度其實是非常快的。加拿大漲60幾%、英國也差不多,英國、丹麥其實都漲60幾%左右,其實除了房價上漲的原因之外,還跟薪資的漲幅停滯不前有關係啦,台灣房價漲幅不到自強號,只有莒光號的水準,但是呢,我們沒有機車可以騎,我們的薪資漲幅呢,是原地踏步,也就是因為薪資漲幅原地踏步的關係,即便台灣的房價漲幅,沒有歐美先進國家漲幅那麼地大,但是房價所得比卻越來越嚴重。」

專家分析,經濟越發達的國家,房價收入比值越低,主要歸功於有完善的經濟制度,薪資所得也相對高,台灣要讓人人都住得起房,除了打炒房之外,民眾薪水萬年不漲問題、更不該被政府放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無殼蝸牛#買房#房價#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836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