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挖耳屎小心罹癌!醫曝2錯誤掏耳方式 進水時要這樣做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0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0 15:47
掏耳朵用錯方法恐聽力受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掏耳朵用錯方法恐聽力受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喜歡挖耳屎嗎?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提醒,經常挖耳屎,可能造成耳朵感染、聽力受損,甚至罹患外耳道癌。

經常挖耳屎恐反覆刮傷外耳道進而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挖耳屎反覆刮傷 竟罹外耳道癌

江坤俊分享,新聞曾報導有名女性,三不五時經常挖耳屎,結果反覆刮傷外耳道、感染;不料,這名女性某天感覺耳朵非常疼痛、伴隨流血,就醫檢查鏡罹患了外耳道癌症,「細胞反覆受損導致細胞增生,一旦細胞增生失敗,就很容易變成癌症」。

 
 

耳屎是健康守門員


江坤俊指出,耳朵分為內中外耳道,耳屎是由外耳道分泌的油脂及代謝的角質層,以及腺體分泌物混合而成,耳屎具有保濕及殺菌的作用,如同維護人體健康的守門員,因此不建議挖耳屎。

指甲可能存在細菌,應避免用指甲挖耳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大錯誤掏耳方式
 

❶用棉花棒挖耳屎

 
可能會將耳屎往深處推,可能塞住耳膜,甚至會將耳膜戳受傷,都會影響聽力。

❷用小指挖耳屎

指甲可能存在細菌,且指甲可能刮傷耳膜,造成耳膜受傷、甚至增加感染的風險。
 

耳朵進水可以挖嗎?


江坤俊表示,當耳朵進水,只要將頭側向一邊,用單腳跳一跳,水就會自然流出,或是用吹風機稍微吹一下。他提醒,當耳屎太多、影響聽力或出現耳朵脹痛等不適感,建議尋求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協助,千萬不要自行挖耳屎。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原文請見:愛挖耳屎當心罹癌!江坤俊曝2大錯誤掏耳方式 耳朵癢、耳朵進水怎麼辦?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外耳道癌#聽力受損#棉花棒#小指#耳朵進水#掏耳#江坤俊#耳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74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