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路人要當心!全台道路設計有缺失 台北市「這條路」事故最多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7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7 23:10

全台一年交通事故傷亡人數高達50萬人,而除了用路人自身提高警覺之外,專家也點出,其實不少道路的設計不良,也會提高肇事發生率,像是圓環進出口設計、還有左轉、右轉的槽化道設計,都要重新檢討改善。

圖/TVBS

 
市區路口汽車、機車、行人,來回穿梭、流量大,一沒留神,危機就可能發生。統計全台一年因為事故死亡將近3000人、5萬人重傷、46萬人受傷,悲劇不斷上演。

記者劉俐均:「全台交通事故發生頻繁,而就以台北市來看,像是鄭州路跟西寧北路的路口,已經連續兩年蟬聯,台北市十大事故發生率的前三名,而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一條路,機車可以直接左轉,不過機車駕駛沒有提前切換到左轉車道上,違規左轉導致意外發生。」

根據北市交通局統計,2019年前三大事故路口分別為鄭州路塔城街口,一年事故就高達155件65人受傷,第二則是鄭州路西寧北路口129件85人受傷、和平東路三段跟基隆路二段口,最主要的肇事原因,不外乎是左轉未依規定、未注意前車狀況,而在塔城街實行禁止機車左轉後,事故率明顯減少。到了2020年,塔城街口已經被排除10大危險路口,由鄭州-西寧北路,和忠孝東路四段基隆路1段、和平東路-基隆路二段口列為前三名。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秘書室主任林洸賢:「很多的一些駕駛人,他沒有依照規定待轉向前先駛入,比如說左轉彎要先駛入內側車道,右轉彎要先駛入外側車道,但是如果說有人貪圖方便,他可能在外側車道直接左轉,或者是在左側車道直接右轉,那這樣就會產生違規的行為,而且會造成事故的發生,」

圖/TVBS

不只十字路如虎口,圓環道路設計也是一大問題,標示不清、急切出口都可能釀成大禍。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秘書室主任林洸賢:「通常在台北市事故發生較多的,都是以圓環的路型為主,因為它有很多的進環跟出環的車流,會產生交織,那以及進環出環的一個動線,它有很多的隨機點衝突點,是一般路口的數十倍之多。」

標線改造台灣路編輯劉冠頡:「圓環就是台灣各地的滿嚴重的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進去我們進出環的動作,非常地不明確,就是你開進圓環,你不知道你要開去哪個車道,設計正常的圓環,你可以很明確知道,進圓環之前就很明確知道,我進去我會進去到哪一個車道。」

一輛機車要行徑到中線的機車專用道,但得先橫跨兩條汽車快速車道,車輛來往車速快,顯現環生。位在桃園南崁交流道,缺少路口的接續性,成了專家眼中的肇事熱點。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通過路口前跟通過路口後,那個車道常常是接不起來的,通過路口之後,就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走,你大家都走錯的狀況之下,在路口發生車禍,他也只能大家自認倒楣。」

圖/TVBS

 
來到路口觀察,設有右轉槽化車道,車輛轉彎順暢很多,但若是因為道路路寬不夠,沒有槽化車道或是外側車道跟待轉區衝突,事故發生率就會提高。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常常會有車子就是不小心開進去左轉車道,就擋到後面的車,那後面車子就要切出來,常常在切出來的時候就會發生車禍,或者說是他在剎車到準備要左轉的時候,後面一個不注意,也會發生追撞的車禍。」

要遏止交通事故傷亡,除了用路人要提高警覺外,道路設計有疑慮,都應該重新檢討審視,別讓你我的生命安全、亮起紅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交通#車禍#道路設計#台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1030

0.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