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隱沒帶地震百年周期 學者:台灣3到5年內爆發規模8強震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5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6 06:42

這幾天全台連續發生有感地震,讓民眾人心惶惶,有學者提出預警,認為台灣已經進入強震百年周期,東部海域的海溝型地震將在3到5年內出現,屆時爆發的芮氏規模不僅上看8,另外位於盆地的城市區域,受到低頻波的共振效應影響,災損恐怕無法避免。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台灣歷史上有記載地震的年份不夠久遠,很難作為百年周期的立論依據,民眾不必太擔心。

圖/TVBS

 
2022開年沒幾天,大自然震撼教育接連登場,氣象局研判,今年地震活動的頻繁程度不會比去年少,甚至有專家更大膽預言。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未來3到5年看到花蓮外海,海溝型地震的機會非常高,因為它周期已經到了。」

隱沒帶地震就是海溝型地震,當菲律賓海板塊向下推擠,歐亞大陸板塊地殼受到壓力彎曲,每年以5到10公分的速度位移,陸地會逐漸隆起、海岸下沉變形,一旦累積能量到達極限,地殼大幅反彈錯動,強震就會出現、引發海嘯,芮氏規模動輒8到9,釋放能量比規模7地震多30倍,比規模6地震高出900倍。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歸納日本歷史資料,發現海溝型地震有90到150年活動周期,在同一個大陸板塊的台灣,恐怕也無法倖免。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海溝型地震還有一個特性,它影響範圍更大,因為海溝型地震啊,它的這個低頻的波非常多非常豐富,那低頻的波呢,衰減得慢傳得遠,所以整個受影響的範圍會很大。」

圖/TVBS

李錫堤評估,台灣已進入隱沒帶地震百年周期,因為按照過往200年歷史紀錄,活躍期有既定規律,像是1792年,台灣中部曾出現規模6以上地震,接下來兩次隱沒帶地震後,斷層逐漸恢復,帶動一系列中大型地震,過了這段活躍期,地震活動沉寂30多年,1904、1906年又爆發規模6.1斗六地震和規模7.1梅山地震,接著規模8以上的隱沒帶地震出現,活躍期模式再度重演。李錫堤點出,1999年921就是這次百年周期開端,劇烈的隱沒帶地震,爆發機率相當大。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雙重共振也就是說,我們很豐富的海溝型低頻波,傳到我們的盆地,它會跟軟弱地層(共振),因為軟弱地層的自然振動頻率,會跟它差不多所以兩個會共振,還有這個地震波傳過來以後,會在盆地裡面來回反射,所以會放大而且震動得很久。」

台大地質科學系特聘教授吳逸民:「淺部的活動斷層我們還可以開挖槽溝去,把過去發生的紀錄再找回來,可是像在隱沒帶這種的地方,事實上我們並沒有辦法去論定。」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認為,台灣歷史紀錄頂多400年,是否有百年周期其實難以論斷,民眾不必恐慌。

圖/TVBS

台大地質科學系特聘教授吳逸民:「也有一些斷層它是要發生大地震的時候,就是沒有徵兆沒有前震活動,那它就突然動了,那就產生大地震,而且這個時間拉得很長,有時候這個一條斷層,它的回復周期也許是幾百年,甚至也有上千年的,所以以我們目前去觀測的這一些來講,我們很難去斷定。」

 
地震有沒有百年周期,專家看法不一,但做好建築耐震、防災和減災,才是強震威脅下的自保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隱沒帶#強震#地震#百年周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941

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