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種體質民眾注意!水喝太少痛不欲生 關鍵是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1 23:17

水分攝取不足,容易讓尿路系統卡石頭,冬天也是尿路結石好發季節,因天冷讓人愛賴床,不吃飯、不喝水,尿量減少易導致尿液濃縮,尿中晶體沉積而形成結石。而結石一但卡在輸尿管,會令人痛到臉色發白冷汗直流,尿路系統結石,若不改變喝水與飲食習慣,復發率相當高。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尿路結石指的是腎臟、輸尿管或膀胱的結石,根據統計,將近十分之一的國人,曾經被結石所困擾,結石發作起來簡直痛不欲生,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劇烈的腰部疼痛,並延伸到中下腹和鼠蹊部。其他症狀包括血尿、噁心嘔吐、排尿疼痛,尿急,甚至繼發性引起泌尿道感染。」

北榮泌尿部主治醫師許自翔vs.病友蔡先生:「冬天你會不會比較少喝水,會因為大部分都躲在棉被裡,躲在家裡,在家裡面狀況比較多,通常結石是夏天比較常發生,因為夏天比較多流汗,造成水分補充不足。」

圖/TVBS

剛動完疝氣手術的蔡先生定期回診追蹤,由於平常工作忙碌,水喝太少,未來可能會造成結石症狀,醫師叮嚀,一定要多喝水。
 

病友蔡先生:「平常水如果一天大概1公升而已,1公升或1公升以下,太少了是,有點偏少,因為喝水多的話,尿就多,會有一點要找廁所,要排尿的麻煩,所以說,基本上就是會口渴時候才喝,所以醫生說大概要喝2000cc以上,遠大於我目前攝取的水準。」

北榮泌尿部主治醫師許自翔:「最近冬天急診這個有尿路結石卡住來急診病人,好像確實有比前一兩個月來的多一些,所以可能就是雖然說是冬天,大家還是要注意水分攝取,避免石頭卡住,根據醫學文獻一般人基本上,如果沒有這個心臟腎臟特殊疾病的話,通常都會建議,一天要喝2500cc到3000cc左右的水分。」

醫藥記者蔣志偉:「尿路結石,包括膀胱結石症狀為排尿時會中斷,輸尿管結石,會出現痛不欲生情況,腎結石一般來說都在體檢時發現。」

北榮泌尿部主治醫師林志杰:「不管在夏天冬天都是要多喝水,來減少結石產生的機率,賴床可能跟他比較會憋尿,在賴床你延長睡眠時間,就是也不喝水,所以這些都是可能的因素,但是病患很少因為來結石之後就說,發現他說會來賴床啦,因為除非病患自己有主動提。」

圖/TVBS

結石治療的方式可使用「軟式輸尿管鏡」,可減少輸尿管組織的破壞,可從尿道口一路鑽到腎臟裡,用雷射直接將結石擊碎!

林口長庚泌尿科主治醫師/副教授侯鎮邦:「結石的治療相當的多元,可以藥物治療,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內視鏡碎石或是傳統開刀取石,結石的成分,大約85%是草酸鈣,我們也會建議病人能夠多減重,體重越大(重)的病人,越容易形成結石。」

 
醫藥記者蔣志偉:「引起尿路結石因素,不外乎基因體質,水質,尿液酸鹼值,以及細菌感染,醫師指出男女都有罹患的風險,最好一年做一次泌尿系統檢查。」

林口長庚泌尿科主治醫師/副教授侯鎮邦:「我們也會建議病人多吃天然柑橘類的食物,例如橘子、柳丁、檸檬等等,因為這些食物含有檸檬酸鹽,有些研究顯示這可以預防結石復發。」

醫師建議有結石體質的民眾,每天需要攝取足量開水,減少攝取含高草酸食物,適當蛋白質攝取,最重要定期追蹤檢查,避免結石之苦找上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分#尿路系統#結石#尿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64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