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伸手檢查!「5種指甲」恐致命快就醫 緊貼可能是肺癌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5 0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5 17:37
指甲能反應一個人的健康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指甲能反應一個人的健康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指甲可以看出健康!如果指甲有寬黑條紋,可能是是皮膚癌;若兩手指甲背對背靠在一起,卻完整貼起密合,就有可能是肺癌,建議盡速就醫。

其實身體的健康狀況也會跟著影響指甲生長,所以需要特別當心,出現以下5種類型異常指甲的話,代表健康可能出問題了,包括:

 

兩手接觸面若沒有縫隙(紅圈處),疑似杵狀指應盡速就醫檢查。(圖/TVBS)

※杵狀指

將兩手指甲背對背靠在一起時,兩指間會有個菱形空間,如果緊密貼在一起就是「杵狀指」,屬於肺癌的高風險族群,但並非有此病狀就等於罹患肺癌。醫師蘇一峰曾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時透露,杵狀指通常見於心肺疾病患者身上,其中肺部疾病最常見,有杵狀指不代表一定是肺癌,若是肺阻塞也會出現。

 
※直條紋

若是指片出現較寬的直黑條紋紋路,有可能是「縱向黑甲症(longitudinal melanonychia)」,或者是惡性的「黑色素瘤」,為皮膚癌的一種。皮膚科診所醫師郭育宏曾在官網指出,如果出現以下5種狀況,就要小心惡性黑色素瘤的可能性:

1、黑色紋路有出現顏色濃淡、線條粗細、線條間距不均
2、黑色紋路的顏色延伸至近端指甲前或遠端指甲下的皮膚
3、紋路出現前窄後寬的三角形
4、黑色紋路超過2/3的甲面
5、年紀超過50歲才發現黑色紋路

指甲斷裂也需要小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還有3種指甲狀況也需要小心,包括指甲容易脆裂、出現白色橫條紋、白色凹陷痕跡。其中指甲容易脆裂,一般來講可能是缺鈣、葉酸、生物素如維生素B7,若指甲脆裂指片為厚的,就可能是皮膚癌中的鱗狀細胞癌,需要長期追蹤;若指甲出現白色橫條紋,有可能是重金屬中毒,以及腎病症候群疑慮。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指甲#肺癌#癌症#中毒#腎病症候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54

0.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