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賣笑不賣身?日式酒吧小姐得懂三國語言 媽媽桑帶你一窺條通文化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宥翔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3 23:02

最近跟朋友間最熱門的話題,應該就是「華燈初上」了,劇中演繹了八零年代的條通文化。也引起關注,為什麼日式酒店、酒吧全部都開在這裡呢?原來今天中山北、新生北、南京東,市民大道圍起來的這個區域,是日治時期的「大正町」,也是日本官員、達官顯要的宿舍區,因次這裡集結了許多日式酒吧,全盛時期高達600間。要當裡頭的小姐也不容易,注意細節,才能討顧客歡心!

圖/TVBS

 
旅行社負責人工頭堅:「你看看這種飯店,都是7、80年代留下的感覺。」

跟著旅遊業者走進這條中山區的小巷,這跟台北任一條巷弄都不一樣,從招牌可看出端倪,日本招牌、日文標語,日文應徵文,因為是有著濃厚日本風情的中山條通。

旅行社負責人工頭堅:「你幾乎可以把它稱之為小東京,因為我們國外都有很多城市,都有小義大利,那這裡就像小東京,因為這一區本來在早期,就是日本人規畫的大正町,那個時候,它這個區域若看資料上寫,是根據京都的那種棋盤式的規劃。」

 
記者王暐婷:「我現在的位置是在中山區六條通,最近因為台劇華燈初上的關係,這邊變得非常的火紅,尤其是這一間原型酒吧,更成為了觀光景點,不過其實您可以發現,其實在中山條通這個地方,到處都是Bar,可以看到其實我對面,連續三間都跟酒有關,雖然說現在白天是關門的,但到了晚上,這邊可說是熱鬧非凡。」 

酒吧、酒吧,還是酒吧。條通在日文裡,是「巷子」的意思。現今劃分出的「條通商圈」,也就是今中山北路以東,新生北路以西,南京東路以南,市民大道以北。這一帶的舊名是「大正町」,在日治時期,是日本人聚集的住宅區,當時能夠入住這附近的,非富即貴,也因此,消費娛樂產業自然也靠攏,聚集於此。

圖/TVBS

台北市條通商圈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莊錫弘:「那時候的船都還可以開進來到從淡水開進來,從(大稻埕)港口上來,最近的一區,就是在我們條通商圈這裡。所以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在日治時代,那麼日本人他們著重的政治、文化、經濟的重心,就都在條通商圈這裡。」

日治時期是達官顯要的後花園,二戰之後,雖然日本戰敗,但條通一帶還是完整保留日式風情,當日本商人重返臺灣作生意,自然就帶動了這裡酒店、餐廳的景氣,全盛時期的條通有500到600間純正日式酒吧,就連當年全台第一間24小時便利超商,就在這。不過,想在條通上班不簡單,最基本的,得會三種語言。

條通媽媽桑Siena:「我們外語能力是一定要的,因為我們全部都是接待日本客人,然後進店的時候,媽媽桑就會把拿到的那個(日本)報紙,全部用中文,頭條全部快速念一遍,比如說財經的,然後時事的,然後運動的,會全部念一次,讓所有小姐都知道,這樣你就有話題跟客人聊,再來就是我們要打高爾夫球,連插花都要去學。」

換句話說,琴棋書畫得樣樣精通。因為這,賣笑不賣娼。台灣人對林森北的印象,就是黑道橫行、酒店林立,但「條通」的日式酒吧跟一般人所認知的酒店不同。這裡多半屬於Talking Bar,客人進門,點了酒,小姐就會上前陪伴,陪著笑臉,和著酒,陪客人聊天紓解壓力。

圖/TVBS

 
條通媽媽桑Siena:「那住在台灣的日本人,因為我今天工作一整天用了英文,一整天用了中文在溝通了,那我下了班就想到一個可以講我母語的地方,所以那時候,就比較多日本人會聚集在條通區塊。」

然而現在的條通,日本客人川流不息的場面不再,路上補妝的小姐也不復見。人潮,忠實反應出商圈的蕭條,再加上疫情影響,酒吧收得收,倒得倒。

台北市條通商圈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莊錫弘:「怎麼樣讓條通商圈能夠再更進一步,能夠有更多活力能夠產出,這些需要政府的支援跟支持。」

台劇熱潮帶回久違的人潮,除了靠影視留存文化,商圈期盼政府也能幫忙,不讓將近百年的條通文化面臨消逝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燈初上#條通#日式酒吧#台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31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