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3款堅果能抗氧化!專家籲必吃「防癌超強4大營養素」

編輯 朱育嫻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9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23:43
人體要補充「4大營養素」遠離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體要補充「4大營養素」遠離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癌從口入!常在報章雜誌看到名人罹癌,或是因為癌症過世等新聞,大家都聞癌色變。營養師指出,癌症的產生除了不可抗拒的環境和遺傳因子之外,其實跟飲食的攝取有著極大關聯性。

常吃外食可能會影響罹癌機率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外食」比例增加,癌症有機可趁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現代人的外食比例增加,加工食品、食品添加物接觸性高,加上平常生活壓力也不小,暴飲暴食的比例增加,也造就癌症找上門的比例增加。劉怡里直言,其他不可抗拒的因素,我們可能無法短時間改變,但是防癌可從飲食做起,選擇新鮮食物,學會用「好食物」來降低罹癌的風險。
 

必吃!防癌超強4大營養素


以下劉怡里教大家,防癌營養素這樣選,民眾可以適時在餐點中加入一些防癌的食物:

1.膳食纖維 減少大腸癌

 
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有毒物質排出,降低腸道黏膜病變風險,減少腸癌的發生率。

【食物來源】

全榖雜糧類:燕麥、薏仁、全麥饅頭、地瓜。
蔬菜類:花椰菜、地瓜葉、香菇、黃豆芽、黃秋葵。
水果類:海梨、柳丁、芭樂。

2.維生素A 提高黏膜完整性

能預防細胞組織受到自由基的傷害,提高黏膜的完整性與保護力,針對預防口腔、食道、胃、皮膚、鼻、咽、肺等癌症有幫助。

【食物來源】

 
全榖雜糧類:地瓜、南瓜。
豆魚蛋肉類:豬肝、蛋黃、黑豆。
蔬菜類:紅蘿蔔、番茄、菠菜、羽衣甘藍、櫛瓜。
水果類:芒果、木瓜、葡萄柚。

補充維生素C能防胃癌、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維生素C 防胃癌、肺癌

劉怡里強調,常常吃紅肉加工品的朋友,建議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能阻止香腸、火腿、熱狗中的亞硝酸鹽和胺類結合,形成亞硝酸胺這個致癌物,尤其對預防胃癌、肺癌有幫助。

 
【食物來源】

蔬菜類:紅椒、辣椒、苦瓜、綠花椰菜。
果類:芭樂、奇異果、橘子、草莓、木瓜。

4.硒 提高免疫力、抗氧化

劉怡里說明,硒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是體內氧化還原酵素(例如:麩胱甘肽過氧化酶)的重要營養元素,避免細胞受到損傷,提高抗氧化能力,對抗各種癌症很有幫助。

【食物來源】

豆魚蛋肉類:豆腐、蝦子、火雞肉、鱈魚、雞蛋、牡蠣。
蔬菜類:大蒜、菠菜、洋蔥、草菇。
堅果類:芝麻、杏仁、巴西堅果。

肥胖者減重,也能降低癌症風險

劉怡里也提醒民眾,預防癌症首要還是維持健康的體態,除了預防多重慢性病之外,肥胖者若能減重,也能降低癌症的風險,加上清淡飲食多喝水,適度運動,釋放壓力,定期檢查,這些都是預防癌症找上門的方法。

◎ 資料來源/劉怡里營養師

原文請見:防癌一定要吃到這4種!營養師:補「硒」抗氧化 選吃這3種堅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C#硒#抗氧化#免疫力#癌症#抗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863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