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生更容易失眠?醫曝「賀爾蒙」作祟 助眠靠3營養素

編輯 羅以容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9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15:07
現代有許多人有失眠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代有許多人有失眠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翻來覆去睡不著,小心有可能是「荷爾蒙」作祟!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顯示,台灣每10人有1人受失眠所苦。且有國外研究指出女性失眠比例是男性的2倍,甚至有研究發現比例會高達5倍。為什麼女性容易失眠?營養師許翠含表示,除了生活環境、心理或社交因素外,荷爾蒙是導致男女睡眠差異的主因之一。也因此,女性的睡眠品質與青春期、生理期、懷孕期及更年期等息息相關。
 

女性4階段影響睡眠品質


1.生理期

 

許翠含指出,每月體內的雌激素及黃體素波動,會影響生理及心理變化,改變女性的睡眠週期,進而有失眠或睡不好的情況。不僅是生理期間,失眠也是經前症候群症狀之一。

女性可能因為生理期或懷孕而失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懷孕期

 
曾有調查顯示,約30%孕婦表示睡眠品質不好、50%孕婦有類似失眠的症狀,在孕期最後3個月,體內荷爾蒙會開始改變,睡眠障礙等問題會更嚴重。

3.更年期

約4至6成更年期女性有失眠問題,如受熱潮紅及夜間盜汗困擾,導致睡眠中斷且難再次入睡,或受情緒變化影響睡眠品質;而這些也與荷爾蒙改變有關。

失眠也是更年期常見問題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大營養素改善睡眠


究竟要如何改善睡眠品質?許翠含說,規律的睡眠作息,假日週末也不例外。睡前不喝飲料、咖啡、茶或酒,避免夜間頻尿。睡前一小時避免使用手機、平板等電子設備,降低藍光對腦部的影響。除了生活作息的改善外,也推薦補充特定營養素,幫助好眠。

醫師指出可幫助睡眠的3大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褪黑激素

是大腦中的一種荷爾蒙,具有調節生理時鐘及幫助入睡的作用,可透過雞蛋、全穀類、核桃及番茄獲得。

 
2.GABA

許翠含說,GABA為胺基酸,是中樞神經突觸的傳導物質,有幫助放鬆及入睡的功效,民眾可攝取糙米、豆芽、番茄及蔬果補充營養。

3.調節雌激素

若是受荷爾蒙波動及失調影響,進而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可補充蜂王漿、大豆異黃酮,調節體內雌激素,改善失眠狀況。
許翠含最後也提醒,影響失眠的因素廣泛,如有嚴重失眠問題,仍建議就醫檢查,找出真正的失眠原因,幫自己找回一夜好眠的時光。

◎ 資料來源/許翠含營養師
 
 

原文請見:失眠竟是賀爾蒙作祟!營養師推薦賀爾蒙失調睡不好要吃「這個」3大營養素助好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女性#失眠#賀爾蒙#睡眠#營養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801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