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客不來+疫情攪局! 旅遊產業鏈成海嘯第一排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3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3 23:15

從立法院裡面的康園餐廳到經營20年的可利亞火鍋,現在一一都敵不過大環境的進逼熄燈歇業,主要就是因為觀光客的銳減,就在兩年半前,陸客不來之後,馬上又碰到疫情來亂,不只餐廳,像是遊覽車業禮品店等等,整個觀光產業鏈都是海嘯第一排。

圖/TVBS

 
餐廳店員:「不好意思幫你們倒個茶喔。」

三五好友一起喝茶聊天,搭配桌邊夢幻美景好愜意,只是用餐時間放眼望去,怎麼幾乎都是空桌,以前可不是這樣。

餐廳業者潘玟卉:「之前的話基本上可以到7成都可以,會比較多像是觀光客或是一些陸客,或是一些旅行社的客人,他們都會來這邊做用餐,大部分都會是一車一車,就是會變沒什麼客人,然後以散客還是會有一些散客,可是變成說數量相較之下是差滿多。」

 
坐落景點對面,如今擁有絕佳地理位置優勢沒了,因為觀光景點沒有觀光客,現在只能靠接婚宴或散客來支撐,面對考驗一波接一波,也不是每家店都能挺的下來。

圖/TVBS

五年前才砸下500萬重新裝潢,經營20年的台北可利亞火鍋,以往遊覽車一車一車,帶著陸客來吃飯的盛景已不復見,不敵大環境熄燈歇業,留下的是空空店面,還有產權被屋主收回的心酸公告。

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吳永強:「目前因為國境還沒有開放,所以大家都要靠內需,靠台灣人的消費,如果說你要靠這些觀光客的話,那當然相對都滿辛苦,所以很多現在一些餐廳,也都有配合來做外帶外送這一塊,(也只能朝這方向去),對啊就是趨勢啊,因為目前在這樣不穩定的這個時代。」

趁著國旅復甦,台灣餐飲業靠國內消費拚振興,只是看看兩年半前,陸客來台被喊卡,緊接著半年後就碰上疫情來亂,不只以觀光客為重的餐廳,整個旅遊業都是海嘯第一排。

旅行社業者吳睿騰:「兩三年前其實我也成立了入境部門,但是受到疫情的影響加上那時候,疫情之前大陸的來台旅遊政策有些變化,所以我們的入境業務也有受到一些衝擊,他們現在有別的任務,等於是說這塊的業務現在暫時沒辦法操作,因為陸客沒辦法進來嘛,那當然最近稍微比較解封了,所以我們的國民旅遊的業務就開始又熱絡起來,但是現在其實還沒有回到當時最豐盛的狀態。」

記者陳文越:「我們常說人潮就是錢潮,人不來錢就進不來了,現在來到的地方是台北故宮博物院,在三年以前,每年來這裡的觀光人次,都有穩定的幾百萬人以上,不過就在陸客不來之後人次就明顯銳減,疫情爆發之後,人次更是非常的慘烈,到今年的10月為止,累積人數只有30萬人左右,不只附近的餐廳業者受到影響,以前這裡很多的觀光遊覽車,現在更是一台都看不到。」

圖/TVBS

 
餐廳沒人吃,遊覽車沒人搭,伴手禮店沒人逛,飯店也沒人住,觀光產業這受創,一連貫環環相扣。

台灣觀光產業協會長田一修:「整個旅遊的一個觀光生態,其實包含飯店交通旅行社遊樂區,甚至風景區影響的層面非常大,那承受力的範圍就是比較底層的部分,它的承受力是比較脆弱的,陸客不來一直到入境團體,沒有辦法進來台灣,每年損失的這個1400萬的遊客,大概產生我們差不多4千到6千億的觀光產能流失。」

儘管有國旅支撐,但陸客歸零又多了疫情,歷經將近三年的寒冬,何時才能真正回溫,業者們在苦撐中期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陸客#產業#觀光#旅遊#疫情#遊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81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