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起床是錯的!命理師揭「小雪5禁忌」 保命絕招曝

編輯 朱育嫻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2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2 16:17
許多人會早起運動,楊登嵙建議陽氣生發時再起床。(圖/TVBS資料畫面)
許多人會早起運動,楊登嵙建議陽氣生發時再起床。(圖/TVBS資料畫面)

節氣「小雪」到了!2021年11月22日10點36分節氣來到「小雪」,氣象局也表示,北部、東北部天氣轉涼,其他地區溫度也下降,是該做好保暖的時候。「小雪」養生不感冒,有哪些地方該注意?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知名民俗專家楊登嵙說明,古籍《群芳譜》中說:「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這就是說,到「小雪」節氣由於天氣寒冷,降水形式由雨變為雪,但此時由於「地寒未甚」,故雪下的次數少,雪量還不大,所以稱為「小雪」。

小雪養生,哪些禁忌要注意?

台灣除了高山之外,平地不會下雪,不過關於「小雪」節氣的養生及禁忌,楊登嵙提醒如下:

適度通風,不要一直緊閉門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飲食滋陰潛陽,老年人不宜吃厚味

天氣一冷,人們就喜歡吃溫熱食物抵禦嚴寒,但並不是熱性的食物都適合在小雪季節食用,燥熱的東西吃多了容易上火,甚至產生熱性疾病。小雪節氣飲食對正常人來說,應當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的原則,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熱,宜食用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為宜。具體地說,這個季節宜吃溫補性食物和益腎食品。而涼性食物應熱吃,如白菜、蘿蔔不宜生吃,可熟吃。

另外,可多攝取維生素C,比如蘋果或橘子,可幫助人體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這個季節宜食棗、百合、芡實、蓮子、淮山、蓮藕、栗子、菱角、杞子、沙參、木耳、燕窩、蘋果、梨等。要注意,老年人不宜吃太多厚味食物,但可以增加優質蛋白的比重,比如雞蛋、豆腐或者各種海鮮等,不僅便於消化,營養價值較高,可以增強抵抗力。

2.頭部是陽經匯聚之處,注意防寒

多穿衣服來禦寒,注意保暖是必不可少的。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即頭部是所有陽經匯聚的地方,不可受風寒,所以一定要戴帽子,注意防寒、保護陽氣。

3.適度通風,不要一直緊閉門窗

天氣漸冷,很多人喜歡緊閉門窗,這樣房間裡面才暖和,但卻忽略室內的通風和濕度。房間溫度太高而濕度太低,也會引起身體不適。如果門窗緊閉,密不透風,不到3小時,室內二氧化碳量就會增加3倍以上,細菌、塵埃等有害物質也會成倍增長。

 
出外穿著保暖。(示意圖,與本無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陽氣生發時再起床

起居調養切記「養藏」陽氣,人們要適當早睡,同時,早晨也不易起得太早,尤其老年人時間允許的話,最好等太陽升起,陽氣生發時再起床,以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對於有晨練習慣的老年人來說,這段時間裡,最好將鍛鍊安排在日出後或者午後,而不是愈早愈好。

5.戶外活動要做好熱身

適當的戶外活動,能促進身體血液循環,提高機體抗病免疫力。要預防感冒就要走向大自然,積極運動,強健體質。由於這一階段室內外溫差較大,到戶外活動時,要注意提前做好熱身運動。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原文請見「小雪」報到氣溫下滑 這些禁忌要注意!頭部一定要保暖 養身別吃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禁忌#運勢#小雪#節氣#楊登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38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