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明跌溫10度!專家推6食物護關節 防天冷痠痛卡卡

編輯 丁彥伶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1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1 15:16
補充富含Omega-3的食物可以保健關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補充富含Omega-3的食物可以保健關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漸漸變涼中,許多人發現,早上起來碰到冷空氣時,總覺得膝蓋活動有點痠痠的。營養師建議除了要注意保暖、活動前先熱身以外,可以多吃6種食物,有助關節保健,避免天氣變涼,關節就變成氣象台。

關節疼痛影響不容小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33歲爬樓梯就關節痠痛,最好快就醫檢查


 
新竹科學園區員工診所體重管理中心總營養顧問蘇小鳳表示,最近和1位30多歲來做營養諮詢的年輕女生變成好友,她提出疑問,說她才33歲,但是就常會覺得膝蓋很痛,上下樓梯很不舒服。她平常也有服食保健食品,但還是未見好轉。

6種食物有助抗發炎,保養關節


因為年輕女性關節痠痛可能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多種疾病有關,所以蘇小鳳建議她最好要到大醫院進行檢查,了解關節問題的原因,也推薦她一些和關節保健相關食物,平常吃了有助保健。有鑑於近日天冷後,許多人就表示關節容易痠痛,她也推薦大家多吃以下食物,有助關節保養: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食物

深海魚中如鮭魚、鮪魚、鰹魚等含有Omega-3,這是最早有研究顯示可以抗發炎,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具有改善疼痛效果,並且可以保護心臟及減少發炎,同時也可以減少肌肉緊繃與疼痛。

 

●薑黃

薑黃可以對抗發炎,並且有助於減肥和降血脂。據實驗指出,薑黃可有效減緩關節發炎發生,是抗發炎效果很好的食物。

●抹茶

抹茶中的茶多酚具非常好的抗氧化作用,抹茶中富含的胺基酸與兒茶素,也能有效降低血清中壞膽固醇指數,具有抗身體發炎的作用,能更有效降低類風濕關節炎等發炎作用。

綠花椰菜是含鈣的蔬菜,具抗發炎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綠花椰菜

綠花椰菜富含維生素C和K以及蘿蔔硫素。蘿蔔硫素被廣泛認為可以減緩骨關節炎疼痛及和惡化程度。此外,綠花椰菜是含鈣的蔬菜,除了具抗發炎作用以外,還能讓骨頭更加強健穩固。

 
●核桃

堅果含有豐富的ω-3脂肪酸和維生素E。核桃的維生素E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保護細胞膜、以及預防細胞膜氧化,並具有強力抗發炎作用。

但是要小心堅果類的熱量很高,建議1天大約吃2顆核桃即可,避免攝取過多造成肥胖。

●酪梨

酪梨中的ω-3脂肪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除抗發炎外,還可增加專注力與記憶力,對於心臟病和保護心血管也有相當的益處。

關節為什麼變成氣象台?


除了關節發炎以外,天氣變涼關節會痠痛、變成氣象台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關節的週邊血液循環較差,冷空氣會使血管收縮,關節軟骨血氧供應減少、軟組織柔軟的速度減慢,如果本身有退化性關節炎、肌肉筋膜痛、纖維肌痛症等、肌腱炎等問題時,在變冷的時候,症狀會比較明顯。

倘若肌肉和關節曾經受過傷,受傷部位因為有疤痕沾黏,組織周圍的血液循環本來就較差,天冷肌肉收縮、血液循環更差,更容易關節痛。

 

如果有這種困擾,建議可以用護膝或穿長褲保暖,並且要先做暖身運動再行動,可以減少驟然活動肌肉或筋肌膜拉傷的風險,避免關節疼痛。

◎ 資料來源/蘇小鳳營養師

原文請見:天氣涼、關節就痠痠的 營養師大推6種食物防關節卡卡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關節#痠痛#肌肉#發炎#肥胖#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9

0.1635

0.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