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酒癮新入監比例竟超越毒癮! 醫師:啤酒日喝超過「這個數量」要當心!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0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1 07:09

你有喝酒的習慣嗎?近年各種啤酒推陳出新,風靡年輕人,雖然有趣,但也有隱憂。因為酒癮新入監比例已超越毒癮。醫師觀察,台灣便利商店24小時賣酒,對酒癮警覺性不足,今年新入監酒癮者比例上升、成癮程度高,應提高警覺。世界衛生組織也警告,酒精對身體的危害恐怕更甚毒癮。

圖/TVBS

 
倒水、喝茶,潘先生每天好幾杯,但以前的他,喝的不是茶,而是酒,每天一睜眼就要喝!

戒酒無名會潘先生:「每次要喝之前,或是我要證明給別人看,我真的可以控制我的酒量,但是每一次都失敗,我就是很盲目,也看不清楚我為什麼,我還是喝到爛醉的那種情況,大小便完全失禁的情況,我還是覺得我可以控制你知道嗎。」

喝到妻子受不了,醫院進進出出,直到他加入戒酒團體,互相打氣,才終於結束這段荒唐的歲月,27年了,滴酒未沾。

 
戒酒無名會潘先生:「我必須要承認我是被酒精把我打敗,再來就是我自己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再來我需要別人的一種幫助,再來就是我也要付出我自己的努力,積極找方式同時要把自己,我自己的學習到的跟大家一起分享。」

圖/TVBS

戒酒無名會在全台,每天都有團體聚會,互相幫助,因為台灣越來越多人有酒癮問題。根據國民健康歷年調查,雖然18歲以上人口飲酒率,從98年的46.2%降到106年的43%,但青少年部分,曾經飲酒率則由98年25.7%上升到106年27.7%。

北市聯醫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大部分飲酒的人不會得酒癮,但是有一小群人會得酒癮,這幾年來我覺得趨勢上面,女生會多一點點起來,然後也比較年輕化一點,女性飲酒者在跟自己的一些,經濟能力的獨立啦,還有一些成就的追求,就追求成就感上面在這幾年是慢慢提升,特別是這二、三十年來。」

臨床觀察,近年因為酒類的可近性提高,再加上工作應酬,酒精成癮狀況除了女性比例提高,年齡也有年輕化趨勢,其中得注意的是,酒癮的增加,問題性飲酒狀況提升,也連帶影響酒駕狀況。

記者王暐婷:「根據法務部的資料,八月底前在監受刑人的人數為4.5萬人,而毒品就佔了2.1萬人,不過呢在今年1到8月,新入監的受刑人當中,其中公共危險的比例已經超越毒癮。」

公共危險入獄者中,高達62%為中重度成癮,其中44%是重度成癮。酒癮者有60%喝罐裝啤酒、35%喝保力達、30%喝高粱,23%喝瓶裝啤酒。尤其近年啤酒產品推陳出新,民眾忽視酒精危害,反而導致酒精成癮。世界衛生組織就提出警告,酒精對健康危害更甚毒品。

圖/TVBS

 
北市聯醫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其實酒癮造成人類健康的代價,遠高於毒癮的,以這個全球疾病負擔的研究顯示,酒癮大概3.5%,可是我們的毒癮不到1%,你就知道那個影響的範圍更廣,全身每個細胞其實都沒辦法,抵抗酒精所帶來的毒性。」

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許金標:「整體毒品犯的收容人數,其實是多於酒駕的,只是他以不同的身分,他不是以毒品受刑人,是以觀察勒戒跟戒治人的身分,在矯正機關當中收容執行,我們都認為要早一點做(酒癮)治療,原則上在社區是最好的方式,因為矯正機關再怎麼加強醫療資源,它畢竟還是矯正機關。」

雖說毒癮仍比酒癮更加嚴重,但今年新入監酒精成癮程度高,還是得提高警覺。醫師提醒男性以每天2罐啤酒、女性以一天1罐啤酒為上限,若超過此標準,將嚴重危害健康,若有酒癮問題盡速就醫,以免癌症、失智、糖尿病找上門,後悔莫及。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精成癮#啤酒#酒癮#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9

0.1642

0.3461